返回

2022年08月25日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时代课题的提出与回答
作者:丁俊萍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

  编者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深入学习这三个重大时代课题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本刊特邀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撰写理论文章。本期刊发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丁俊萍文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阐述“两个确立”及其重大意义时,首次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到了全党面前。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何以成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意义何在?其内涵实质是什么?它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个重大时代课题的关系如何?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了怎样的创造性回答,取得了哪些实践成果?学通弄懂这些问题,有助于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解,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时代课题的提出及其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才凝聚起不可阻挡的前进力量,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成功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这是党在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强大,才能担负起党在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

  从客观上来说,无比艰巨的任务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这些课题的科学回答和正确解决,在理论上需要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在实践上,需要当代中国共产党不断增强执政能力和斗争本领,克服“本领恐慌”,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观点的同时,一切从当代中国的实际出发,从变化了的国际国内环境出发,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准确确定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因此,这就需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从主观上来说,历经百年的中国共产党需要解决好永葆生机活力、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也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自身也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重大问题,这就是古今中外历史上经常会出现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要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永葆生机活力,进而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就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提出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时代课题具有重大意义。它适应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党的主要任务的需要,回应了历经百年的中国共产党需要解决好永葆生机活力、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是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从中国共产党自身角度回答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回答当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社会现实问题,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课题的本质内涵及其与其他两个重大时代课题的关系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本质内涵,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之所以勇于自我革命,根本就在于党的指导思想、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决定了这一理论的彻底性,决定了以这一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性质宗旨、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崇高追求,决定了党具有自我革命的特质和精神。这一伟大自我革命始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伴随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并将在新的百年奋斗中继续进行下去。

  新时代的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每一个重大时代课题都有着各自的回答重点,分别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选择、当代中国发展前景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角度,回答当代中国发展的重大社会现实问题。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的都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对三个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共同指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题。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和正确解决,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根本保证。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时代课题的创造性回答和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反复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他多次强调大党应该有大党的样子,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经过坚决斗争和持续努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是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揭示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联系,对于看清楚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今后怎样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命题具有深刻启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上给予了创造性回答,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会从思想理论、党群关系、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全党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并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勇气,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G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责任编辑: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