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年08月26日

深刻领会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作者:郭小涛 周火娣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四期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宁夏各族群众团结奋斗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图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新貌。.jpg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宁夏各族群众团结奋斗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图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新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了快速发展、成绩非凡的十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其中“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背后的精神密码,清晰指明了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前进方向。新征程上,“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党的领导是人民团结奋斗的领航力量

  19世纪下半叶,中国在列强的坚船利炮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民族危亡之际,中国人民奋起抗争,多方势力轮番出台了各种救国方案,但都无法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诞生,并旗帜鲜明地喊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口号,制定出最低革命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立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任何一种政治势力、任何一个政治派别都没有能够正面提出的重大主张。

  党的反帝反封建奋斗目标一经提出,就为中国革命的前途指明了方向,“打倒列强”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呼声。有了统一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深入社会各阶层启发民众觉悟,推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在党旗的指引下唤起工农千百万,凝聚起磅礴的革命力量,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从此以后,党根据不同时期的国情、历史条件和时代特色,制定出不同发展阶段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地向共产主义社会方向迈进,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不畏道路曲折艰险,坚持远大目标不动摇,形成中华儿女独有的奋斗姿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加快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砥砺前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伟大的政党与伟大的人民力量相结合,实现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

  团结奋斗是集中力量干大事的生动诠释

  自从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高度团结,拧成绳、抱成团,勇敢地不断抗争和奋斗,共同奋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界惊叹的奇迹。现在,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已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无数个“大雪山”“娄山关”和“腊子口”,但中国人民面对困难拥有足够的底气和勇气,那就是万众一心团结起来汇聚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当前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就是中国人民前进道路上的重大考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党政军民学齐上阵,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充分体现了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和人民团结的力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在前进道路上锤炼铸就了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品质,团结奋斗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重要成功法则。1935年,为了团结全国各民族和一切抗日力量,中国共产党推动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列为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提出“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就是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民最广泛的团结和联合。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宁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历史性变化、历史性变革都是在民族团结的基础上取得的。在革命战争时期,无论是党在宁夏的早期活动,还是红军长征途经宁夏,都记载着宁夏各族人民血脉相融、休戚与共的团结历史。在党的领导下宁夏各民族团结斗争,革命薪火在共同抗争中生生不息。“三线建设”时期,全国各地、各方力量和援建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奔赴宁夏投入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以忘我的奉献精神书写宁夏的团结奋斗史。改革开放后,宁夏抓住国家实施东西部协作、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利契机,组织动员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时代的烙印。宁夏人民在历史性变化、历史性变革中亲身感受到团结奋斗的力量,深刻体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抱成团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团结奋斗是新征程上取得新胜利的动力源泉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以团结伟力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奋斗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国共产党牢牢抓住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斗争目标,团结带领人民勇敢面对强敌和困境,不惧风险和挑战,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团结奋斗中迎来了苦难后的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斗争更复杂。面对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新时期斗争,全国各族人民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在斗争中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当前,宁夏正处于与全国同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面临前所未有重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展不足、质量效益偏低、创新能力较弱、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些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共同面对,凝聚力量紧抓“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这一第一要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全区人民共同奋斗,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第一作者系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第二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任编辑:何青芳


 

责任编辑: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