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3月02日

六盘山:在红旗漫卷处感念豪情壮志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韩春波 来源:共产党人微站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固原市委宣传部提供).jpg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固原市委宣传部提供) 

       一座山,因为与中国革命的命运紧密相连而名著青史。一座山,因为伟人的一首激情豪迈的诗词而饮誉中外。

  六盘山,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在这座雄伟的山巅,伟人毛泽东深情吟诵千古绝唱——《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词以“不到长城非好汉”“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抒发了对历尽艰辛的长征的回顾,对万里长征即将胜利的喜悦。

  80多年来,宁夏六盘山地区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的激励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负重拼搏,艰苦创业,消除了绝对贫困,彻底撕掉了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第一站就来到了固原市。总书记指出:“看到固原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脱胎换骨!”

青石嘴战斗告捷

  1935年10月7日晨,国民党驻将台堡(今属西吉县)之敌前哨部队追击部队接近张易堡以西阎官大庄,红军与敌发生小规模战斗。红军只留下小部队在堡子梁据险阻敌,大部队经王套、后莲花沟,于上午8时左右进入六盘山主脉地带。此时敌第三十七军二十四师李英部紧追不舍,东北军何柱国骑兵第七师门炳岳部踞守六盘山东麓和尚铺,妄图东西夹击,消灭红军于六盘山。中午,红军翻越六盘山到达青石嘴附近,先头部队发现敌骑兵第七师十九团运送给养的两个连刚到青石嘴,正准备休息用饭。毛泽东同志听了纵队领导的汇报,立即召集各大队干部部署战斗,决定消灭这股敌人。青石嘴为通往陕北、固原、和尚铺之交叉路口,银(川)平(凉)公路傍山贯通而过,路基下是一片开阔低洼河滩,绿树庇荫,是突袭敌人的好战场。毛泽东同志亲自指挥,由四大队(大队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担任正面攻击,一大队(大队长杨得志、政委肖华)、五大队(大队长张振山、政委赖传珠)两面兜击,十三大队(大队长陈赓、政委邓飞)担任后卫。毛泽东同志要求部队攻击要猛、要快、要狠,迅速解决战斗,搬开拦路石,并将手中的大饼子掰给每人一块,让警卫员给每人倒了一壶盖水,并且风趣地说,先打仗,后吃饭,打好仗,吃好饭。吃完后就行动,我看着你们打。

  战斗打响后,已前出至青石嘴山头地带的三个大队分路出击,形成钳形包围态势,同时压向敌人。这时,敌人正在河滩树荫处吃饭,见红军打过来,顿时慌了手脚,乱作一团。战斗共消灭敌人两个连,缴获战马100多匹,武器弹药、军用物资10多辆马车。后来陕甘支队用这批战马组建了骑兵侦察连。从此,红军有了自己的骑兵侦察部队。

《清平乐·六盘山》

  10月7日,陕甘支队主力沿固原王套、莲花沟到达六盘山,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沿隆德县小水沟登上六盘山。毛泽东同志在六盘山主峰之一的牛盘山顶饱览六盘逶迤雄姿,坐在一块石头上,深情地对张闻天等同志说,这里可观三省,快到陕北了。又说,你们看,现在天高云淡,红旗漫卷,大雁南飞,景色多美好啊!面对高天白云,清朗秋气,凝望阵阵南飞的大雁,想到红军北上即将到达目的地,毛泽东同志心旷神怡,精神振奋;联想红军走过的艰难历程,展望革命前景,感慨万千,又因进入固原后沿战国秦长城一路向东行进,有感于长城千百年来所蕴含的抵御外侮的民族精神,诗兴勃发,吟出了《长征谣》:

  天高云淡,

  望断南归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同志们,

  屈指行程已二万!

  ……

  这便是后来广为传诵、气壮山河的《清平乐·六盘山》一词的雏形。到陕北后,毛泽东同志于12月在瓦窑堡写出了壮丽词章——《清平乐·六盘山》: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从《长征谣》到《清平乐·六盘山》,毛泽东同志先后做过8次改动,删去了一些反复出现的呼语和重复句。句中除了将“屈指行程已二万”的“已”字删掉以符合词的格律外,还将“望断南归雁”的“归”字改为“飞”字,将“赤旗漫卷西风”的“赤旗”改为“红旗”,将“今日得着长缨”改为“今日长缨在手”。

  1957年1月《诗刊》创刊,毛泽东主席在应邀将这首词抄录发表时,又把词中“红旗漫卷西风”的“红旗”改为“旄头”,并写下了横、竖两幅书法,供《诗刊》选用。

  1959年,北京人民大会堂落成后,大会堂管理局给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在此都安排了会议厅,要求各自进行布置。当时许多同志提出,宁夏厅应首先悬挂毛泽东同志于1935年10月7日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翻越长征途中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时,所作的光辉词篇《清平乐·六盘山》,最好请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则更有意义,它将会激励我们永远前进。

  这事确定后,黑伯理(时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秘书长)通过与董必武同志联系,1961年在江西庐山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在9月8日利用会议之余,手书了《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脍炙人口、享誉中外的词作。落款是“一九六一年九月应宁夏同志嘱书,清平乐六盘山,毛泽东”。在这一手迹中,毛泽东主席又将“旄头漫卷西风”改为“红旗漫卷西风”。9月8日,毛泽东主席派人将这一手迹送到董必武处,并致信说:“必武同志,遵嘱写六盘山一词,如以为可用,请转付宁夏同志。如不可用,可以再写。”这篇手迹,倾注了毛泽东主席对宁夏人民的关怀和支持,同时也成了他留给宁夏人民永远的珍品。随之,《宁夏日报》于1961年9月30日头版套红刊发了毛主席这首作品的手书墨迹,并配发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社论。然后由工艺人员将此放大,精心地镌刻在长3米、宽1米的贺兰石石板上,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宁夏厅。

不到长城非好汉

  80多年来,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六盘山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固原市实现“5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6.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十三五”规划确定的34项指标绝大部分完成,“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程度达到97%以上。

  如今,固原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践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使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创新引领企业、科技、金融、人力相协同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山水美、业态美、城乡美、环境美、生活美更加彰显,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正徐徐展开。G

  (特别鸣谢: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