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2月10日

赓续唱响民族团结的颂歌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韩春波 来源:共产党人3期微站

村民晾晒“红军粉”.jpg

村民晾晒“红军粉”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

  在距离单家集不足5公里的王河村打麦场上,兴海三粉加工厂的负责人海孝正指挥工人晾晒刚刚加工好的粉条。就是这一根根白细的粉条,一头牵着兴隆镇加工户的幸福生活,一头连着红军与当地老百姓鱼水情深的革命故事。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途经此地,几名来自南方的红军战士,将家乡制作粉条的工艺和技巧毫无保留传授给了当地群众,从此便一直沿用至今,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红军粉”。今年46岁的“红军粉”加工者马正龙告诉记者,自己从十多岁就跟爷爷和父亲加工制作“红军粉”,2020年自己家此项收入超过100万元。如今,仅兴隆镇一年“红军粉”的产值就超亿元,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

  80多年前,在那场举世瞩目的中国工农红军战略转移中,红二十五军、中央红军等部队先后经过固原地区,并在此积极开展政治、军事活动,坚决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严格执行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宣传发动了人民群众,在中国革命史和红军长征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1935年8月15日,为配合中央红军北上,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率领下,沿葫芦河北上,进驻单家集(今属西吉县)和隆德县兴隆镇(今属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一带是回族聚居区。由于国民党政府在当地长期实行民族歧视政策和反动宣传,以及军阀在这一带造成的恶劣影响,民族之间隔阂严重,回族群众一听红军来了,都很是惊恐,青壮年大部分外出躲避。针对这种情况,吴焕先对部队进行了民族、宗教政策教育,提出我们要团结一切民族起来革命,我们不是大汉族主义;要争取革命成功,必须团结和发动各族人民群众,反对大汉族主义。军团首长带领政工人员进村访问调查,了解群众疾苦和回族的风俗习惯,为部队制定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禁止部队驻扎清真寺,禁止在回民地区吃大荤,禁止毁坏回文经典;注意尊重回族的风俗习惯;注意使用回民水桶在井里打水;注意回避回族青年妇女;注意实行公买公卖。吴焕先与徐海东召集当地有声望的老人和阿訇进行座谈,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和红军的纪律,不征粮派款,不拉夫抓丁,以解除回族群众戒备心理,稳定人心。各连队组织人员清扫道路卫生,热情帮助群众干农活,军医务室派出医务人员为群众治病。这些做法消除了回族群众的疑虑,出外躲避的群众也陆续回到了村里。

  8月16日中午,吴焕先、徐海东等军领导带领红军战士吹着军号、敲着锣鼓、放着鞭炮,热烈隆重地把一面绣着“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缎匾和6个元宝、6只壮羊等礼品送给了清真寺,回族群众交口称赞红军是“仁义之师”。清真寺的阿訇对红军尊重回族习俗、爱护民众、保护清真寺表示感谢。事后,阿訇按照回族礼节答谢了军部领导,并赶着染了红色的壮羊到红二十五军军部作了回拜。

  8月17日,红军离开兴隆镇和单家集时,回族群众聚集街头,设置几案,摆上点心油香,放着鞭炮,依依不舍地为红军送行。马青年等十几个回族青年也参加了红军。

  红二十五军是进入宁夏南部山区回族聚居区的第一支红军部队,他们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真诚开展爱民工作,以实际行动打破了国民党散布的“红军是土匪”“汉人要来杀回回”等欺骗宣传,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

  10月,毛泽东等率领中央军委机关和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陕甘支队)长征途经这里时,受到当地回族群众热烈欢迎和接待。毛泽东夸赞红二十五军政策水平很高,民族政策执行得很好。

  1935年10月5日,右路一纵队在林彪司令员、聂荣臻政委和左权参谋长率领下,由静宁界石铺高家堡子出发,进入单家集、兴隆镇一带宿营;左路二纵队由彭雪枫司令员、李富春政委和肖劲光参谋长率领,三纵队(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由叶剑英司令员、邓发政委和张经武参谋长率领,于同日抵达公易镇(属今西吉县兴隆镇),在上村、新合庄、撒家湾、阎家湾、西冶等村宿营。

  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博古等领导人随一纵队当日亦到达单家集。宿营后,毛泽东、张闻天参观了单家集著名的陕义堂清真寺,并和阿訇亲切地交谈,向他们说明,红军主张各民族平等,尊重回族的风俗习惯,保护清真寺,保护回教,使阿訇和回族群众深受感动,纷纷腾出房子,热情接待红军。当晚,毛泽东住宿在单家集村南头清真寺北侧一回族农民家中。

  10月6日,中央领导和一纵队离开兴隆镇、单家集。由于红军严格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赢得了民心,回族群众亲切地称红军是“回民的军队”,热情送红军过境。红军走时群众又夹道欢送,将鸡蛋、红枣等食品塞给红军战士。张闻天深受感动地说:“这个地方的回族群众真好。”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唤醒鼓舞了民众,在全国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8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地人民铭记历史,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攻坚克难,负重拼搏,不但取得了决战脱贫攻坚的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新跨越,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2020年兴隆镇肉牛存栏量突破5万头,饲养量超15万头,屠宰量达10万头,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养牛5头以上。建成“三粉”加工扶贫车间,示范带动45家有一定规模效益的“三粉”加工企业,年生产优质粉条2万余吨,有效发挥了扶贫示范效应。打造以下堡子村蔬菜种植基地为核心的千亩现代农业冷凉蔬菜示范园等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带动全镇种植蔬菜超2万亩。充分依托单家集商贸“旱码头”的优势,推动商贸物流业活力倍增,巩固建设“兴隆婆姨创业示范街”,发展服务各类商户200多家,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带动300多人稳定就业。

(特别鸣谢: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