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2月07日

钱崝泉:点亮“生命之光”
作者: 来源:宁夏党刊微信公众号

00.jpg


  钱崝泉,1895年出生于江苏江阴县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春,在江苏丹阳经恽代英、侯绍裘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丹阳地区广泛发动工农革命运动,致使反动当局惊呼这一地区成为“红色城市”。

  1925年夏天,李大钊代表党组织交给钱崝泉和宣侠父等共产党员一个重要的任务,以国民党党务特派员身份前去国民革命军开展政治宣传工作。同年8月,钱崝泉和宣侠父随国民军第二师师长刘郁芬率部途经宁夏时,在平罗、宁夏城(今银川)、宁朔(今青铜峡市)、中卫等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苏联十月革命。钱崝泉等多次到甘肃省立第五中学(今银川一中)和省立第八师范学校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同进步师生建立秘密联系,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提高革命认识,吸引他们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同时,购买进步书刊,成立了兰江图书馆,使兰江图书馆成为传播马列主义的重要阵地。钱崝泉也因此成为最早在宁夏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之一。

  1926年9月,为了扩大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军联军中的力量,时任国民军联军第二师刘郁芬部政治处负责人的钱崝泉赴陕北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后,带领30多名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途经宁夏城,准备赴兰州到刘郁芬部的军事政治学校学习。适逢国民军联军大部队即将分批经过宁夏开赴陕西,急需加强宁夏的工作,支援部队过境。为此,应驻宁国民军联军中的党组织要求,钱崝泉将李临铭、贺维新等中共党员和一些进步青年留在宁夏做地方工作。这些留下来工作的中共党员与驻宁国民军联军宣传队及中山日报社的中共党员马云堃、贾一中等,在宁夏城建立了中共宁夏第一个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

  钱崝泉也是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创始人之一。1927年2月,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兰州市党部举行春节联欢会,在钱崝泉和张一悟等人的组织下,选举产生了以中共党员为主的国民党新党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国民党开始在甘肃地区进行“清党”活动,中共党员被驱逐,各革命群众团体被迫解散,钱崝泉被“礼送”出国民军联军。离开西北后,钱崝泉再次辗转南下,回到家乡江阴县一带组织和发动农民运动,继续着革命斗争。

  1928年10月18日下午,因叛徒告密,钱崝泉不幸被捕。11月25日下午,在江阴郊外君山陆家坟刑场被敌人杀害,年仅33岁。

  钱崝泉牺牲后,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的遗嘱。遗嘱正文如下:余以努力中国革命,历年奔走南北,无时或息,不治生产,不顾家室。母则双目失明,妻则中途离异,无子无女,断种绝嗣,今且并此孑然一身,亦将为革命而牺牲矣。革命到此地步,亦可自问无愧,而荣幸为何如乎?凡我家属亲友,切勿以我死而悲哀,当偕我同呼革命口号也。我死后,切勿棺葬,可火葬后投入大江,随滚滚东流而入大海,何等干净!现在中国社会之坟墓制度,以一袭臭皮囊,占据能生产之土地,实为万恶。望革命当局,将此制度随我同葬江海,亦革命事业之一也……我家遗产,除母亲丧费外,可捐入公家作为教育费。


01.jpg


  钱崝泉的遗书手迹

  钱崝泉的一生都在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用生命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作为最早在宁夏地区传播马列主义的革命先驱,钱崝泉在宁夏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他用生命之光引领宁夏各族人民走上革命道路,他播撒的革命火种在白色恐怖中渐成燎原之势。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共产党人》杂志社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花菊萍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