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2月07日

宁夏旅平学生会:为进步而呐喊
作者: 来源:宁夏党刊微信公众号

  1929年冬至1930年初,从宁夏中学毕业的学生及从西安、兰州转学的宁夏籍学生,到北平的中国大学、北平大学等学校上学。这些宁夏学生早在大革命时期就受到中共党组织传播的马列主义思想的熏陶和影响,关心时事和政治,大家虽然不在一个学校,但经常在一起活动,觉得有必要组织起来。因此于1930年春成立了宁夏旅平学生会,首届委员有殷占雄、袁金章、雷启霖、李雨村、谈尚彦等人。

  旅平学生会的宗旨是:联络同学,增进感情,宣传科学,反对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推动宁夏的社会进步。旅平学生会还制定了章程,先后参加学生会的学生有40多人。当时在北平学习和工作的中共党员张子华、孙殿才、李天才等人,在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的同时,还以学生身份积极参加学生会的活动。在他们的影响和组织下,旅平学生会秘密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主要学习《资本论》《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辩证唯物论入门》等马列主义著作及进步书刊。

  1930年秋,旅平学生会的几名负责人合办了油印刊物《银光》。创刊的宗旨是:“根据团结精神,研究学识,唤起全宁睡民,改造险恶环境,以扬文化,以臻文明。”《银光》刊物发行的对象主要是宁夏的各机关职员、学校师生及地方进步绅士等。《银光》刊物对宁夏的政治、教育发表评论,揭露军阀、官僚压制宁夏人民的罪状,引起了宁夏人民的共鸣,反映了宁夏旅平进步青年学生的革命倾向。《银光》进步的、革命的呐喊,引起了统治者的惊恐和仇恨。国民党宁夏省政府派人到南京国民党中央控告“宁夏旅平学生会”是共产党组织,旅平学生都是共产党员,《银光》是赤色刊物,要求北平市政府逮捕法办。1933年,马鸿逵主政宁夏后,一方面明令禁止《银光》刊物在宁夏发行,一方面分化瓦解旅平学生会成员。《银光》刊物遂改名为《宁夏曙光》,只办了3期即被迫停刊。后又更名为《塞北》,只出了一期,被迫于1936年底停刊。

  1931年以后,陕、甘等地不断发生武装暴动,旅平学生会接受张子华、孙殿才等中共党员的意见,主张在宁夏搞武装斗争,并专门研究了在宁夏开展武装斗争的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达到目的。

  旅平学生会中的进步青年在张子华、李天才、孙殿才的影响和组织下,参加了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的卧轨斗争,很多同学参加了支援保定师范学生的抗日罢课,北平天桥和前门等群众突击集会以及贴标语、发传单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旅平学生会成员有的遭军警殴打负伤,有的被捕判刑。李天才在北平门头沟从事工人运动时不幸被捕,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6岁。

  1935年秋,旅平学生会第二次组织起来继续活动,参加了北平“一二·九”抗日爱国运动。

  1936年5月,旅平学生会成员有的参加了南下抗日宣传队,有的参加了抗日民族先锋队,为抗日救亡奔走。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平津沦陷,他们分批转回到宁夏,有的转赴延安参加革命。后来,旅平学生会成员,有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骨干,有的成为党的亲密战友,作为党在宁夏开展革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为革命成功作出了贡献。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共产党人杂志社共同推出)


 

责任编辑:花菊萍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