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2月07日

银川玉皇阁的革命烙印
作者: 来源:宁夏党刊微信公众号

1.jpg

  上世纪50年代时的银川玉皇阁

  玉皇阁坐落在银川市解放东路与玉皇阁北街交汇口,是银川市规模最大的一处古建筑。这座建在长方形台基上的建筑群体,占地面积为1039.7平方米。台基长37米,宽28.1米,高8米,全部由夯土筑成,外包长条青砖。整个建筑气势恢宏,建筑艺术精湛,是一座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古代建筑。

  1926年10月,冯玉祥国民军联军孙连仲、刘汝明两师途经宁夏开往西安。国民军联军政治部宣传队同时赴宁夏开展工作,《中山日报》社亦由绥远迁至宁夏城(今银川市),报馆就设在宁夏城玉皇阁北街,紧连玉皇阁。由共产党员贾午任社长,贾一中任党支部书记,党员有郭伯瑞、刘贯一、曹权、曹义等。《中山日报》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军联军中的一个喉舌,而且是党的一个秘密机关。《中山日报》积极宣传国民革命及北伐战争的意义、“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并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及经验等,实际上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宁夏的重要宣传阵地,对民主革命思想和马列主义在宁夏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由五原移驻宁夏城后,在总政治部的领导下,《中山日报》社和国民军联军宣传队、各地联军政治机关相互配合协作,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政治工作队伍。他们做了大量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的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1927年,为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宁夏城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活动。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的共产党员伏龙等还在玉皇阁楼上向游行群众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号召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玉皇阁也因此被打上了深深的革命烙印。

  新中国成立后,宁夏人民政府对玉皇阁进行了多次整修。1963年2月,玉皇阁被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今日的玉皇阁是银川市文物管理处进行文物保护、宣传、研究工作的办公场所,常年举办文物及其它展览,成为对外宣传文物保护工作、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银川市著名的文化旅游景点。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共产党人杂志社共同推出)


 

责任编辑:花菊萍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