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29日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红色火种燎塞上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闫院平 来源:共产党人微站

  开栏的话:回首百年征程,初心坚如磐石。实现民族复兴,我们豪情满怀。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望百年来我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在血雨腥风中绝境逢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深入宣传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从本期开始,我刊将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旨在挖掘宁夏红色资源,集中展示党带领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挖掘党的百年历史中蕴含的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在启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宁夏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丰富精神滋养,凝聚磅礴伟力。

QQ截图20210129100518.jpg

银川鼓楼——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办公旧址

  位于银川市兴庆区解放东街和鼓楼南北街十字路口的鼓楼,始建于清道光元年,现存建筑为清光绪三十四年和民国时期重建续建,飞檐翼角,斗拱彩画,十分精美壮观。然而,今天的人们所不了解的是,这座古韵流香的建筑里留存了丰富珍贵的红色历史。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在宁夏建立的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办公地,是党在宁夏大地上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宣传革命主张的主要阵地和开展革命活动的政治中心。

  1926年9月,冯玉祥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举行“五原誓师”,采纳共产党人李大钊“进军西北,解围西安,出兵潼关,策应北伐”的建议,制定了“固甘援陕,联晋图豫”的战略,宣布遵循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将其统帅的国民军改为国民军联军。同年,为了扩大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军联军中的力量,时任国民军联军第二师刘郁芬部政治处负责人的共产党员钱崝泉赴陕北与陕北党组织取得联系后,带领李临铭、牛化东、吕振华等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30余人途经宁夏城,到兰州参加刘郁芬部的军事政治学校培训。

  此时,国民军联军大部队即将分批经过宁夏开赴陕甘,急需加强宁夏工作,支援部队过境。钱崝泉应驻宁国民军联军中党组织的要求,将赴兰州参加学习的李临铭、贺维新、马思然、陶振亚、郭维华等7名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留在宁夏做工作。这些留下来工作的中共党员与驻宁国民军联军宣传队及《中山日报》社的共产党员马云堃、贾一中共同建立了中共宁夏第一个党的组织——特别支部。李临铭任书记,马云堃做常务工作,贾一中负责青年团工作(工运、青运、国运各由1人负责)。为了便于公开活动,同时建立了国民党宁夏县党部,李临铭兼任常务主任。特别支部和县党部同在宁夏府城鼓楼上办公,根据工作需要,经常以国民党宁夏县党部和国民军联军宣传队的名义开展革命活动。

  1926年冬,中共陕北党组织又从榆林、绥德等地派出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徐梦周、张慕时、马成其、常宣、张志义、崔仲荣、白雪山等参加国民军联军的政训工作。这些同志同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取得联系后,有些被分配在当地工作,有些被选送兰州参加国民军联军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其中马云泽、李秉荣被宁夏特别支部吸收为中共党员。进步青年白虹剑、叶松龄、征克非经过特别支部培养,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中共党员发展到18人,共青团员有三四十人,多系五中、八师的学生。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建立后,先属国民军联军中共党组织领导,1927年3月后,直属中共陕西省委领导。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建立后,同国民军联军宣传队紧密配合,开展活动。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抵宁后,又在总政治部的统一领导下一起开展革命活动。各军政机关、学校、团体普遍建立了“列宁室”或“中山俱乐部”,悬挂列宁和孙中山像,教唱国际歌,陈列各种进步书刊供群众阅读,如《新青年》杂志,鲁迅的《彷徨》《呐喊》《杂感集》等。还利用集市,组织五中、八师的学生上街贴标语、演讲、画漫画、演活报剧等革命文艺节目。在放寒假时,组织青年学生参加社会调查,使他们通过身边的现实,了解和分析阶级和阶级压迫,从而使之自悟其理,树立了阶级斗争观念,提高了无产阶级革命觉悟。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利用节日、纪念日或重大事件,组织群众集会游行,激励广大群众的反帝爱国热情。1927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宁夏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活动,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的伏龙在玉皇阁楼上向游行群众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号召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5月30日举行了五卅国耻纪念日一周年集会,愤怒声讨日寇侵华和在上海屠杀中国工人的暴行。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成立后,即在宁夏城帮助建立了工会、农会、商会、学生联合会等群众团体,通过这些群众组织开展各种革命活动。为启发广大群众的革命觉悟,在特别支部的组织下,以青年学生为先锋,开展了反对封建迷信、提倡男女平等、监督妇女放足、清扫街道、反对落后的社会习俗等具有社会进步意义的活动。还组织群众控告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伸张正义,反对封建压迫。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成员经常深入到学校和群众团体,同进步师生和骨干分子谈心交朋友,做思想教育工作。他们经常和青年学生在一起,谈思想、谈学习、谈个人志向、谈对革命的认识,介绍外地的革命活动情况,帮助骨干分子开阔视野,加深对革命的认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还积极为“中山学院”选送学员,培养革命骨干。1927年春,在中共陕甘区委的积极帮助下,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和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在西安创办了中山学院。院长刘含初、副院长李子洲、教育长徐梦周等都是中共党员。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和国民军联军中的党组织为了给宁夏培养革命骨干,从五中、八师选送进步青年袁金章、雷启霖、李雨村、张子宽、刘廷栋等到中山学院学习。这些青年后来都成为宁夏地区的进步人士和革命骨干,有一些走上领导岗位。

  1927年4月和7月,蒋介石、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大肆逮捕、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革命形势逆转。1927年9月,国民党开始在宁夏地区进行“清党”运动,中共党员被驱逐,各群众团体被解散,《中山日报》被查封。特别支部书记李临铭等陕西籍同志已于四五月间离开宁夏返回陕北定边。一些外省来的共产党员相继被迫离开宁夏,大革命时期在宁夏当地发展的共产党员与党组织也失去了联系,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由此被迫停止活动。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虽然只存在了一年多时间,但在宁夏传播了马列主义,播下了革命火种,中国共产党领导宁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脚步自此从未停歇,愈发加快……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多次拨款对鼓楼进行加固维修。1988年1月,鼓楼被确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9月,银川党史陈列馆在鼓楼建立,成为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宁夏的光荣革命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阵地。1996年,鼓楼被确定为银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3月,银川党史陈列馆迁建至银川档案馆三楼并更名为银川党史馆。2016年10月1日,银川市委、市政府对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旧址——鼓楼进行立碑标识。2018年2月,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在鼓楼四个角坊再次调整设立展室,陈列展示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建立及党在宁夏城(银川)的革命史。自治区及银川市党史部门充分挖掘整理出版了一大批史料详实、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党史书籍。银川市党史研究室还积极与媒体配合,开办专栏宣传介绍党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

  (特别鸣谢: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