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27日

中共小园子地下支部旧址
作者: 来源:

  中共小园子地下党支部旧址位于宁夏彭阳县东北部冯庄乡小园子虎家堡子,距县城36公里,坐西北向东南,背依旋峁顶山,是民国初年当地大户虎喜峰(虎克敏之父)为防止土匪侵扰依山势之利而修筑,易守难攻。堡顶面积为1800平方米,堡子四周居中夯筑长方形堡墙,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50米,围墙中心筑有炮台,四周依堡墙建有房屋数间,东北角开有堡门。站在堡子上可俯瞰小园子全境。

  1936年10月,西征红军解放了彭阳东北部地区,驻三岔第二十九军地方工作队干部张万年、徐步起在小园子协助建立了曲子县三岔区第三乡(即安家川)苏维埃政府,王克俭任主席、虎克敏任副主席,内设土地、武装、政治、粮秣、调解等委员。乡政府办公地点就设在虎家堡子上。同年12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共虎家小园子支部,虎克敏任书记,王克俭、王国政、虎克贵为成员,党支部与乡政府合署办公,不断发展党员,帮助红军开展地方工作。

  1938年7月,国共合作由局部摩擦变为国民党公开挑衅,卢业广保安中队乘机占领了虎家堡子,中共小园子支部被破坏,支部成员或隐蔽或逃散,支部书记虎克敏调离。

  1939年,中共曲子县委派三岔区自卫军营配合八路军留守边区的三五八旅七七〇团三营击溃了驻守在虎家堡子的卢业广保安中队柳生海分队。为防止被国民党保安队再次占据利用堡子,祸害当地百姓,对边区革命活动造成威胁,战士们趁攻取之机挖毁了堡墙及堡内建筑。遗迹至今犹存。

  中共虎家小园子支部从成立到被国民党部队破坏,虽然仅存一年多时间,但在彭阳党组织的革命活动史上书写了最早的一笔——孕育诞生了固原地区最早的农村党支部。

  2010年3月,该遗址被彭阳县政府确定为彭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