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27日

赫光纪念馆
作者: 来源:

  

  赫光烈士故居——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万家堡子院外

  赫光纪念馆在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村委会院内,建于2010年。纪念馆正中是赫光烈士的雕像,背景为中国共产党党旗。纪念馆主要陈设赫光烈士的生平事迹,分追寻真理、发动兵变、创建政权、壮烈殉难四个部分,图文并茂地再现了赫光烈士革命历程。

  

  赫光纪念馆内部

  赫光(1902~1931) 原名万锡绂,字季玺。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万家堡子人,出身于清末农村秀才家庭。少年时期的赫光,勤奋好学,助人为乐。

  1922年,陇东镇守使张兆钾为扩充私人势力,在青年学生中招考军官。赫光应考,被派往北洋军阀吴佩孚办的洛阳讲武堂学习军事。当时,马列主义已在全国传播,赫光由进步学生介绍,开始接触马列主义著作,受到了革命的启蒙教育。1924年,赫光从讲武堂毕业,在军阀吴佩孚部任直属机枪连连长、迫击炮营营长等职,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受党组织指派,赫光进入国民党高桂滋部,开展革命活动。1931年7月与谷雄一等组织领导了“平定兵变”,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赫光任军长。根据当时的敌我形势,赫光带领部队向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的河北省阜平县发展,攻下阜平县城后,释放了全部政治犯和其他犯人,开仓放粮,发动群众。7月下旬,建立了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这是华北地区的第一个红色政权,产生了极大地影响。

  1931年8月在收编石友三所部沈克师时,赫光被敌人施展诈降毒计,设伏杀害,时年29岁。

  1960年,阜平县人民政府专为赫光革命烈士修建了革命烈士陵园。2010年8月,原州区在赫光故里头营镇杨朗村建立了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赫光纪念馆。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