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27日

公易镇红军长征纪念碑
作者: 来源:

  公易镇红军长征纪念碑,坐落在西吉县兴隆镇公易村(原公易镇政府院内),距县城52公里。属黄土丘陵沟壑区,境内高峰林立,地势险要。

  1935年至1936年10月,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和红一、二方面军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战胜千难万险,长途跋涉,先后来到西吉县公易镇,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赢得了广大回族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使他们认识了共产党,了解了红军,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影响极为深远。

  1996年10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专门修建了公易红军长征纪念碑。纪念碑通高3.1米,由底座和碑身组成,底座由混凝土砌成,宽1.5米,高0.5米。碑身为一大理石碑,宽1.45米,高2.6米。正中横刻“公易红军长征纪念碑”,碑阴竖刻红军长征过公易镇及开展革命工作的经过:

  一九三五年十月初,毛泽东率领的中央领导机关和中央红军(亦称陕甘支队,分三个纵队行军)七千多人,长征通过甘肃通渭,三日到达静宁县界石铺、高家堡一带。五日,毛泽东等率一纵队到达单家集宿营;由周恩来、彭雪枫、李富春、叶剑英、林伯渠等率领的二、三纵队从驻地出发,经静宁县七里乡来到公易镇一带,当晚宿于公易镇、上村、新合庄、撒家湾、阎家、西冶等村庄。当地回族群众盛情款待了中央领导和红军官兵。六日,部队经兴隆镇后,分两路行军。二纵队途经北堡子、红城子、什字路前往固原县张易堡;三纵队经将台堡到达马莲川宿营,并于此日经张易堡翻越六盘山前往彭阳县。

  一九三六年九月中旬,红军西方野战军一师三团为迎接二、四方面军北上在静宁地区会师,进驻兴隆镇、公易镇等地,一师直属回民连驻军公易镇、代家岔村。红军在这一地区开展革命活动四十多天,组建了地方政权和游击队,当地群众积极配合红军开展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月二十二日,红二方面军六军团(军长陈伯钧、政委王震、参谋长彭绍辉)从驻地平峰镇出发,经静宁县原安、王公义来到公易镇宿营。二十三日前往兴隆镇与红一军团一师胜利会师。至此,红二方面军结束了伟大的长征,红军三大主力实现了大会师。

  公易红军长征纪念碑由县文管所和兴隆镇政府共同管理,对外开放,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