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27日

宁夏人民踊跃参与抗美援朝运动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

QQ截图20200915180020.jpg

QQ截图20200915180036.jpg

QQ截图20200915180002.jpg


  从1950年开始,先后有数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用热血和生命捍卫正义与和平。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同时,国内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宁夏各族人民踊跃开展捐献活动,捐款、捐献飞机大炮,订立爱国公约,开展拥军优抚运动,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宣传,有力地支援了前方作战。

宁夏省抗美援朝分会与抗美援朝运动

  1951年3月14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通过将该会会名简称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1951年4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各地应普遍建立抗美援朝分会的通知》,要求“所有市和县以上各级均应建立抗美援朝分会,以便使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能参加抗美援朝运动”。

  宁夏省各县(市、旗)的抗美援朝分会,以党、政、军民为骨干,并吸收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的民主人士参加。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记载,宁夏省抗美援朝各级分会设置数量:省分会1个,省属市分会2个,旗分会2个,县分会13个,总计18个分会机构。其中,宁夏省抗美援朝分会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及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的领导下,与省协商委员会紧密合作,共同负责宁夏省抗美援朝运动事宜,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慰问优抚等活动,全省抗美援朝运动组织有序、轰轰烈烈。各市县抗美援朝分会也积极行动,订出全年或者半年的工作计划,保证抗美援朝工作的经常性、持续性。

  据馆藏档案1951年的《中卫县抗美援朝工作报告》记载,(一)自六月一日中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三大号召后,县委领导于六月十九日召开了各机关团体学校民主人士及各界代表常务委员会的委员,进行了座谈,着重检讨了过去的缺点,发出了指示号召,进行深入宣传动员以实际行动彻底做好抗美援朝的三大号召。又于七月十五日召开了县抗美援朝首届代表会议,总结过去半年抗美援朝成绩与缺点,提出了今后半年的计划。作出了决议由代表会民主选出了十五个委员,正式成立了抗美援朝中卫支会。(二)进一步的加强各族各阶层的爱国教育,以爱国的实际行动做好抗美援朝的三大号召。1.订立了爱国公约。较好的是城厢区,已订立公约户占95%,已执行的户占65%。2.优待烈军属工作。全县有烈属72户,军属852户,保安队865户,工属254户,得到解决困难的1703户。全县给烈军属包耕了383.54亩,帮耕了2797.49亩,代耕了282.32亩,帮大车221次,帮人工2339个,帮畜工7829个,春耕时调济籽种864.16石,救济食粮2231.8石,调济地1012.45亩。3.捐献飞机大炮工作。从六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止,在三个月中全县超额完成了“中卫号”高射炮的任务。共计捐献了九亿八千万元※,现已入库了960853541元。

  馆藏档案1954年的《宁夏省四年来的抗美援朝运动》记载,四年来,宁夏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抗美援朝总会的历次号召下,展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对神圣的抗美援朝斗争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一九五〇年十一月至一九五一年五月,首先在全省各族人民群众中,普遍地进行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签名、投票运动和爱国示威大游行。全省人民中百分之四十九点八的人参加了和平签名,百分之四十八点四的人参加了“五一”示威大游行。各地出现了父母送儿子、妻送夫、兄弟相争参军和写血书要求到朝鲜前线的光辉范例。有些地区在各种集会和游行行列里回民妇女竟达半数以上。蒙族牧民从几百里外骑着骆驼赶来参加游行。阿訇、喇嘛、基督教与天主教徒、和尚、道士、尼姑不但参加了签名,投票和示威游行,并积极协助各级党政机关向所联系的群众进行宣传。充分显示了各族人民的空前团结和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决心。自一九五一年贯彻了抗美援朝总会的“六一”三大爱国号召后,抗美援朝运动更加走向具体深入,在人民群众中的生产、建设等工作中,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宣传

  1954年,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宁夏代表们归来后,带回朝鲜人民和中朝人民部队赠送的部分珍贵的礼物和各种图片。为了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声势,举办了抗美援朝图片、实物展览会。据馆藏档案记载,展览会由省分会和赴朝慰问团宁夏代表团主办,省委宣传部、省中苏友协、省图书馆、银川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馆等单位协办,在银川市文化馆举行。共抽调干部三十人,组织中学生四十九人担任宣传讲解。共展览了四天,计有观众二万四千三百八十余人,占全市人口百分之五十八。这次展览,内容极为丰富,特别是通过朝鲜人民和中朝部队赠送的各种礼物展示,使观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鼓舞了群众继续深入推进抗美援朝运动的决心和信心。1953年至1954年,宁夏省抗美援朝分会共举办图片和实物展览一百零一次。

  举办展览仅是宣传活动的一个形式。宁夏省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经过积极探索和研究,方式灵活多样,取得效果明显。

  据馆藏档案记载,宣传教育中以报纸、文艺、书店、民教馆等为宣传阵地,采用报告、座谈、讲演、游行示威、出壁报、画报、黑板报、展览会、秧歌队、屋顶广播筒等文字的、口头的、艺术的多种多样的方式,利用群众的各种集会、庙会、变工组、饭场等场所进行了比较普遍深入的宣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逐渐由城镇到乡村,由有组织群众到无组织群众,由工人、学生到农民、商人及教会,普及到全省各个层面。

  中共宁夏省委宣传部《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运动的情况报告》中这样记述:“各阶层群众,更以积极的行动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例如各工厂工人,自动发起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农民以‘快交粮、交好粮’的行动响应抗美援朝,争取早日完成入仓任务;工商界及宗教界都制定了爱国公约,特别是青年学生报名报考军校的情绪空前未有,全省自动报名者五百余名,超过中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有许多年龄小的学生和女学生,因为不够条件,不批准而痛哭流涕。全省各族各界人民给中、朝人民部队写了上万封的慰问信,作了数千慰问袋。这一切都说明广大人民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政治觉悟大大地提高了。”

爱国捐献活动

  自从毛主席发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以后,全省人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在爱国增产节约的原则下,各阶层掀起了热烈的捐献运动。

  馆藏档案1951年的《宁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捐献通报》对省府各机关单位捐献情况进行了通报,记载如下:

  “第一号计:省府、秘书处、民政厅、财政厅、机要室、财委、监委、交际处、行政处、民革、省协委会、企司、保育院、土司、公安厅、贸司、兽防处十七个单位,共捐献人民币三千二百六十四万余元。

  第二号计:文教厅、人民银行、保险公司、工商厅、省法院、公路局、检察署、粮食局、卫生处、百货商店十个单位共捐献人民币四千七百九十七万余元。

  第三号计:水利局、盐务局、税务局、运输公司、畜产公司、人民医院、工业学校、电信局、劳动局、民盟宁夏支部、邮政局、秘书处(补充名单)、工商厅(补充名单)、民委会、财政厅(补充名单)、种籽公司、保育小学校、缉私委员会、合作局、粮食公司、畜牧示范场二十一个单位共计捐献人民币四千四百八十六万余元。

  第四号计:卫生技术学校、人民医院、卫生处休养所、休养所休养员、工商厅(补充名单)等五个单位共捐献人民币二百七十二万二千余元。”

  以上仅为省府各机关单位的捐献情况,实际上爱国捐献活动中全省各市(县、旗)都以实际行动响应了爱国捐献号召,因各市(县、旗)数据无法一一查考,在此仅以馆藏档案1954年的《宁夏省四年来的抗美援朝运动》中一段有关爱国捐献活动的总结来记录全省爱国捐献活动:

  “在爱国捐献中,全省共捐献款一百一十七亿零一百零七万三千八百四十八元,按每架战斗机十五亿计算,可买战斗机八架仅差两亿多元。另外,截至一九五四年六月底止,全省人民共捐献慰问金七亿一千一百六十八万余元。在爱国捐献中出现了许多动人事迹。九万多人口的中宁县,四十天内即超额完成了捐献战斗机一架的光荣任务。”G

  (本文由自治区档案馆滕鲁平、李翔整理)

  责任编辑:石 雷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