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27日

拥军优抚
作者:自治区档案馆 来源:共产党人19期

  抗美援朝时期,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热情地优待照顾志愿军家属,妥善安置伤残军人,踊跃支援前线。拥军优抚的成功开展,极大地鼓舞了前线志愿军将士的斗志,调动了他们奋勇杀敌的爱国热情。同时,稳定了后方军人的家属,宣传动员后方各阶层人民支援抗战,作出积极贡献。

  1951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了“三大爱国号召”后,拥军优抚就作为当时一项中心工作全面展开。

QQ截图20201018160716.jpg

拥军工作

  中国人民第一、二、三届赴朝慰问团赴朝鲜慰问志愿军及朝鲜军民,宁夏均派代表参加。每次慰问后,都迅速及时认真地举办向全省各族各界人民传达报告的盛大活动。每逢重大节日,各地均组织慰问团慰问当地驻军伤病员,并定期招待伤病员看戏看电影。驻军也分别召开军民联欢会,邀请群众参观部队生活,给群众担水、扫院,充分表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团结友爱精神。

  馆藏档案1954年的《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第二总分团第五分团总结报告》,对慰问情况进行了描述:慰问团由第二总分团副团长、第五分团副团长、第二总分团代表、第五分团代表和第三届赴朝慰问团代表组成,连同文工团及工作人员共379人。

  慰问团分4个小组进行慰问。第一小组慰问银川市附近部队后,去往永宁、新城和阿旗进行慰问。历时22天,慰问了11个单位。第二小组由银川出发,经过平罗、惠农、贺兰、陶乐等县。历时22天,慰问14个单位。第三小组去往宁朔、中卫、同心、中宁四县。历时21天,慰问12个单位。第四小组慰问地区:金积、吴忠、灵武、盐池、定边、靖边。

  慰问团进行慰问活动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一般除召开慰问大会、报告会、单位座谈会、功模座谈会外,还采取了访问、个别接触以及小型演出等方式,深入班、排、病房、厨房、宿舍、饲养班、司机班进行慰问,基本上做到了人人见面。慰问团在各地共召开慰问大会25次,报告会21次,单位座谈会43次,功模座谈会13次,参加人数约计13万人以上。慰问演出戏剧、歌舞、清唱等共计231场,观众约计25万人以上。

  慰问团向战士们传达了党中央、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热爱,报告了祖国4年来在经济建设方面的伟大成就以及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同时,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的代表们还讲述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的英勇事迹。

  通过慰问,给了部队很大的教育,使战士们认识了当一名人民战士的光荣,增强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提高了斗志,增强了保卫祖国的决心。

优抚工作

  西北军政委员会发布的《对抗援随军服勤家庭优待指示》,宁夏省委印发的《省委关于优待军人的几项具体规定的通知》,对开展优抚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

  宁夏省共有烈、军、工属12152户,占全省总户数的6.25%。人数78499人,占全省总人口的8.33%。拥有土地294829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6.6%(注:统计数据截至1952年)。

  宁夏省拥军优抚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优待烈、军属和复员转业军人已成为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经常工作。所有烈、军属和复员转业军人普遍受到政治上和物质上的优待。在农村采取了“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建立家务”的办法,在城市则采取了“组织生产、介绍职业”的办法,帮助解决生活和生产问题。每逢年节,群众自动组织起来给烈、军属拜年、贺节、庆功、送礼、挂光荣灯光荣匾、送领袖像、请吃饭,看戏看电影并设光荣座。公私商店减价优待,医院免费治疗。大大提高了烈、军属的政治地位,树立起尊敬烈、军属的社会风气。物质优待上,根据烈、军属生产和生活状况适时予以解决。

  1952年,“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宁夏省抗美援朝分会除通知各地分会协助有关部门开好庆祝会、组织慰问团、慰问当地伤病员外,还联合省市机关团体组织了两个慰问团,对银川市附近5个休养院的伤病员进行慰问,转发了总会的慰问金(每人5万元)※,另外省、市、区各机关干部自愿捐赠的慰问金共1653.1万元,毛巾16条,小汗巾15条,肥皂8条,牙膏12瓶,纸烟14包,牙刷6把,日记本9个,铅笔4打,红糖3斤,由慰问团统一筹划。

  优抚工作自开展以来,共发放烈、军属和残退军人安抚补助粮103.04万斤,优抚补助费440500万元,帮助烈、军属建立了家务。对城市烈、军属有劳动能力者给予安置就业。对农村烈、军属建立了代耕制度。军属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生活有了保障。

  为推动拥军优抚工作的开展,宁夏省还制定了《宁夏省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模范暨拥军优属模范奖励办法》,对拥军优抚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

  时至今日,拥军优属仍然是我们继承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仍然是不变的行动。每逢春节、“八一”建军节,到驻地部队慰问也是各地一项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批准组建。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对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形成拥军优属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战斗英雄

  馆藏档案中,一份关于宁夏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二级英雄李吉武的档案,使我们对战斗英雄有了深入的了解。

  李吉武,男,汉族,1926年生于中宁县盖家湾子。1949年,人民解放军第19兵团解放宁夏后,他参加了人民解放军。1951年2月入朝,思想觉悟提高很快,当年4月入党,担任志愿军某连机炮排的弹药手。在5次战役中负伤2次,每次都争取早日养好伤,继续战斗。

  在保卫开城的战斗中,敌军以2个连的兵力,在8架飞机、5辆坦克的掩护下,向李吉武所在的智陵洞阵地猛扑。当时炮组没有枪,李吉武带了2名同志提了3颗手榴弹迎着敌人扑去。战斗非常激烈,一名同志牺牲,其余的也都负了伤。李吉武打垮了敌人几次冲锋,最后还剩下2个手榴弹,五六个敌人带着一挺轻机枪离他只几步远了。李吉武拉开手榴弹的弦,跳出工事,冲向敌人。一声巨响,敌人的钢盔机枪炸飞了,李吉武也倒在了阵地上。

  宁夏省第二届赴朝慰问团返回,带来了李吉武烈士为祖国光荣牺牲的消息。中宁县委、政府得悉后,除发给175万元抚恤金慰问其家属外,由中宁县委、政府、各机关团体负责人及烈属模范等17人,组织成立了筹备委员会,进行筹备建碑、挂匾、开会追悼事宜。1953年10月25日,志愿军出国3周年纪念日,在盖家湾子李吉武故乡,召开追悼大会隆重悼念李吉武烈士。省抗美援朝分会派代表参加追悼大会并慰问烈士家属。

  馆藏档案中对烈士纪念碑进行了介绍:纪念碑正面上眉写着“永垂不朽”,右上刻“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英雄”,正中是“李吉武烈士纪念碑”8个大字。下署“宁夏省各族人民敬立”。背面刻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英雄李吉武烈士光荣事迹。

  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了许多英勇战斗乃至牺牲生命的战斗英雄,有些是我们所熟知的,还有更多的无名英雄不为人所知。英雄已逝,但英雄的精神永垂不朽。G

  (本文由倪雪梅、李翔整理)

  责任编辑:石 雷


 

责任编辑: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