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27日

中共二大:惊心动魄的八天,创造了多个“第一”
作者: 来源: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号


  “近日最多不幸之事。曰兵变,曰辞职,曰省长不能到任。曰匪乱。而正式之交战不预焉……”

  ——《申报》1922年7月16日(壬戌闰五月廿二日)

  翻开旧报纸,兵变,匪乱,交战,饿殍,诸种“不幸之事”,几乎每天如影随形。1922年7月16日这一天的《申报》上还说:北京,“黎大总统”痛感“政令不行”,准备辞职;上海,外商纱厂集会讨论,停止晚上开工;一批清华学生的留念合影,出现在这天的报纸上,次日他们将启程远赴美国留学……这或许只是那个激烈年代中普通的一天。

  就在这一天,中共二大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外景。新华社记者裴鑫 摄.jpg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外景。新华社记者裴鑫 摄

  中共二大共举行了3次全体会议,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公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里7弄30号)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其余两次都因历史久远而无从查考。出席大会的有中央局成员、党的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回国的部分代表。他们是陈独秀、张国焘、李达、杨明斋、罗章龙、王尽美、许白昊、蔡和森、谭平山、李震瀛、施存统等12人(尚有1人姓名不详),代表着全党195名党员。

  二大召开时,上海的政治环境十分严峻,中央局选择这里作为开会地点,颇费心思。二大会址曾是中央局成员李达的寓所,深巷内前门后门都可通行。周围整片相同的石库门房屋,使得这一处淹没其中,并不抢眼。而党创办的平民女校正对李达家的后门,万一突发情况便于疏散。

  为了保密和安全起见,二大以小组讨论为主,每次全体会议都要更换地点,而小会基本安排在党员家中。中共二大在安全问题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也造成了党内同志“失联”。

  毛泽东在陕北的时候,曾经给美国记者斯诺讲过:“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我本想参加,可是忘记了开会的地点,又找不到任何同志,结果没有能出席。”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内的复原场景。新华社记者裴鑫 摄.jpg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内的复原场景。新华社记者裴鑫 摄

  据李达夫人王会悟回忆,当时没有正式布置会场,比较朴素简陋,就是加了几张凳子。两只柳条箱放在窗口,上面铺一块布,当桌子用,“他们持续不断地开会,下楼吃饭的时候,也在饭桌上讨论会务。”

  据党史资料显示,第一天全体会议结束时,陈独秀、张国焘和蔡和森被推举组成起草委员会。陈独秀为执笔人,负责起草宣言和其他决议案,陈独秀用了两天时间完成初稿,提交起草委员会讨论。随后的小组讨论安排在附近党员家中,后两次全体会议都在公共租界的其他地方举行。

  在为期8天的会议上,二大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第一次制定了《党章》;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组成“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

中共“二大”党章。图片来源:人民网.jpg

  中共“二大”党章。图片来源:人民网

发表了党的第一个宣言

  二大最主要的成果是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由陈独秀领头起草。

  据张国焘回忆:“起草一个政治宣言确是这次大会唯一重要的任务。我和蔡和森又推陈独秀先生为执笔人。他花了约两天的时间起草好了第一次的初稿,提交起草委员会讨论。起草委员会又连续开了好几次会议,蔡和森提出了许多补充和修正的意见,我也参加了一些意见。大会停顿了约一个星期,又再度举行,通过了我们所提出的宣言草案。”

  宣言初步阐明了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策略、任务和目标,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革命的性质是民主主义革命;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革命的动力是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也是革命的力量之一;革命的策略是组成各阶级的联合战线;革命的任务和目标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的统一;革命的前途是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第一部党章诞生

  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党章,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作了具体规定,明确地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

  党章规定了严格的入党手续,主要是为了从组织制度上保证把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因此,入党时,须有党员介绍,并要经过逐级上报的审查手续。这对防止投机分子和不够条件的人入党,是十分必要的。对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党员的质量标志着党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组织上的纯洁性。

  党章对于纪律的规定也十分严格。首部党章规定,无故连续四个星期不为党服务,三个月不交纳党费的,要开除出党。再如,言论和行动有违背党的章程和各执行决议案,无故两次不参加大会,泄露党的机密的党员等都必须开除。在当初这样严峻的政治条件下,一个新生党组织对一名党员的要求如此严格,有这样的魄力,非常不容易。

  由于党处于幼年时期,理论准备不足,实践经验少,二大党章难免存在一些不足。但是,与一大纲领相比,二大党章从内容到结构,从实体规定到程序规定,都有长足的进步。从根本原则到具体制度上,初步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体系。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党第一次有了正式的党章,反映出党的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和实际工作经验的增多,对于规范党员和党组织行为,健全党内生活,促进党组织的巩固发展,提高党的战斗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

  大会发表的宣言通过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实际上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

  宣言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社会性质的基础上,提出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奋斗目标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就制定出了党在当前阶段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

  宣言又指出:党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这又指明了党的最高纲领。

 第一次提出组成“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

  大会指出,为了实现反帝反军阀的革命目标,必须组成“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大会在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状况进行初步分析后指出,中国的广大农民有极大的革命积极性,是“革命运动中的最大要素”;小资产阶级的大量群众因遭受极大痛苦,会“加入到革命的队伍里面来”;“中国幼稚资产阶级为免除经济上的压迫起见,一定要起来与世界资本帝国主义奋斗”;工人阶级有伟大的势力,这种势力“发展无已的结果,将会变成推倒在中国的世界资本帝国主义的革命领袖军”。

  大会还提出,要联合全国一切的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并决定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具体办法。

  二大还诞生了许多“第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成为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从此,中国革命的形势向着更清晰的道路前行。从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全国爆发的罢工斗争达100多次,参加罢工的工人达30万人以上,工人的政治觉悟迅速提升,组织程度也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党领导的农民、青年、妇女运动也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党的二大由于制定了民主革命的纲领而在党的历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不过,党在当时对中国革命问题的认识也还有缺点。它认为,“民主主义革命成功了,无产阶级不过得着一些自由与权利”。这就是说,中国民主革命的胜利将是资产阶级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当时是套用西方国家的革命模式而得出这种看法,但这个模式对中国革命是不适用的。这说明,中国共产党虽然已经分清了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但还不懂得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界限,不懂得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应当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摘自《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国档案报;解放日报;学习时报 ]



 

责任编辑: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