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04日

“星星之火”可燎原
——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纪实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24期微站

QQ截图20210104173312.jpg

墨工科技有限公司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以及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是国民经济先导产业和高端制造的重要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区建设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将新材料产业确定为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上指出,新材料产业要发挥优势、延伸链条、集群发展,努力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产业。

谋变:厉兵秣马抢占先机

  发展新材料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融入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加快宁夏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

  宁夏的传统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一直占比过大。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加速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让几代人积累的家底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9月10日,宁夏召开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介绍了《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及政策方向,提出要在壮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培育骨干企业和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11月26日,宁夏召开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二次推进会,审议《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名单》,强调要充分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持续推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共同破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提出要全面落实好自治区已出台的惠企政策,坚决支持好重点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带动整体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宁夏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智慧政务”“区块链技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只跑一次”改革为企业松绑;对重大项目进行上百万的扶持奖励,支持招大引强;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绿色通道”聚人才等措施积极筑巢引凤、固巢养凤;“进村庄社区、进实体企业、进项目工地”成为党员干部工作常态……

  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新材料制造企业抢滩落户:银川经济开发区向着“32555”产业聚集目标的新材料产业高地奋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高标准推进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集中区建设;石嘴山市启动了锂电池、聚酰胺、光敏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中卫市积极谋划建设以锂电池和化工新材料为中心的中化中卫循环经济产业园,涌现出了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中星显示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性能先进能够替代进口、产品附加值高、在新材料产业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高端新材料企业和项目。

聚变: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从零星几个到遍地开花,从初露头角到行业的佼佼者,宁夏新材料产业呈现持续向好、稳定向好、越来越好的发展新态势。

  11月25日上午,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山早早来到位于永宁县的石墨烯生产线厂房车间,和工作人员一起查看生产情况。“现在进入试生产环节,时间比较紧,各方面参数、设备都得调试好。”高明山一边叮嘱维修人员,一边向记者介绍,眼前这条长达100多米的生产线是全国首条3.0版石墨烯生产线。

  2019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专家团队的“规模化高品质石墨烯结构精确可控制备关键技术和生产系统高端装备”项目在银川市正式签约。此后,高明山便带着团队一头扎进了项目建设中。“企业选择落地银川是基于地理位置的考量,银川市发展石墨烯产业具有资源和出口市场双重叠加优势。”高明山说。

  我国石墨储量、产量均为世界第一,但提取技术有限,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石墨烯产品石墨烯薄片含量偏低,严重制约了石墨烯产品的应用潜能,而该项目则率先突破了高纯石墨纯化提取技术,极大促进了石墨产业的高端化发展。“传统的石墨烯提取方法采用了化学手段,要用到强酸强碱,这些都对环境有污染,中科院从2013年就开始寻找新的替代方法。”研发部经理马旭武说,经过6年的潜心研究,项目团队自主研制出石墨烯绿色过程制造装备,能够实现高品质石墨烯材料的大规模、功能定制化生产。

  据悉,“规模化高品质石墨烯结构精确可控制备关键技术和生产系统高端装备”项目一期总投资1亿元,达产后将实现年产能20吨高品质石墨烯粉体,对应2000吨石墨烯浆料生产线,将大幅增强宁夏高品质石墨烯原材料的供给能力,可广泛应用于化纤、工程塑料、有机材料、金属制品、国防工业等领域。

  铝镁合金及制品、活性炭、碳化硅、锂电池及正极材料等,宁夏的这些新材料领域的“拳头产品”,正靠着质量优异的“硬实力”,昂首挺胸跨进国际市场。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钽、铌生产企业和唯一的铍材科研生产基地;宁夏炭素生产能力占全国的30%,是全国重要的炭素产品生产和研发基地,炭素制品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宁夏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400KG级工业蓝宝石晶体技术全国领先……

  目前,全区共有新材料生产企业100余家,2019年完成工业产值485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0%左右,部分行业领域产能和产量居全国或全球前列。

蝶变:革故鼎新产融相成

  提起宁夏的冠军产品,除了中宁枸杞、盐池滩羊、贺兰石,你还能想到什么?就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隐形冠军”——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基地,正在源源不断地向世界供应单晶硅棒。

  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是当今全球单晶光伏龙头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说起隆基股份的崛起,不得不提一项名为“金刚线切割”的技术。

  光伏行业,上游硅片厚度与切割损失量是影响晶体硅电池应用成本、甚至太阳能并网发电成本的第一个决定性因素。相比传统的砂浆切割技术,金刚线切割速度可提升5倍,材料损耗少、出片率高,能使单晶硅生产成本下降20%~30%。一直以来,金刚线切割技术垄断在少数日本厂商手中,当时国内金刚线的整个产业链极不完整,导致金刚线切割成本非常高。

  2011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分析研究认为:降低硅片环节的非硅成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实现金刚线切割技术的突破,并使其迅速量产。经过公司研发团队和生产一线的无数次试验,终于在2015年率先在全行业实现金刚线切割技术的量产。此后随着这项技术的普及,2017年,多晶硅企业也开始大量普及使用。

  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敢为天下先,开辟出了另一番天地。与总部一脉相承的是,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生产高品质单晶硅产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向玉给记者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就像宝马奔驰,它是好车,但比较贵,而在刚开始,老百姓都愿意去买便宜车。单晶光伏材料代表着这个领域的宝马奔驰,随着成本下降,一定是今后的一个技术方向。”

  6年前,为了进一步降成本、提效率,罗向玉带着仅有四五人的科研团队顶住绝大多数人的质疑,在工作之余试验了半年之久,终于研发出名为RCZ的重复投料拉晶工艺。一年后又配套研发出单晶炉水冷热屏技术,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极大地降低了单晶硅棒的生产成本。目前在业内已全面推广,为高效电池在行业的快速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持。

  如今的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拥有技术专利24项、发明专利3项以及多项国内外单晶制备领先技术,对于降低晶体内在缺陷、保障硅棒品质、提升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有着重要影响。截至2020年10月,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54.7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68亿元。

  “光伏产业是民营企业做出来的一张‘国家名片’,接下来,我们还要结合智能制造的一些项目,全面提升自身。无论何时,创新精神都必须融入企业的骨髓。”迎着晨曦的阳光,罗向玉的话掷地有声。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宁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引导区内科研院所与新材料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有了高新技术的强力支持,宁夏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新旧动能的转换正在加速,追赶新经济、迸发新动能的新局面已经打开。一个逐步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新材料产业已化蛹成蝶,振翅腾飞。G

  责任编辑:李 旭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