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16日

小枸杞成就大工匠
——记全国劳动模范董建方
作者:本刊记者 徐树雄 来源:共产党人23期微站

 

  编者按: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宁夏36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这些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都是近年来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代表,他们中有驾驶员、酿酒师、村支书、企业一线工人……他们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人们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本刊将陆续刊发劳模的感人事迹。

QQ截图20201216183615.jpg

董建方向顾客介绍宁夏红枸杞酒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37岁的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监、酿酒师董建方受到表彰。一名年轻的酿酒师成为全国劳模,引来人们的瞩目。殊不知,他是从一名车间酿造操作工做起,一步一步成长为国家一级品酒师、一级酿酒师的。

  2006年,董建方从兰州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进入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从一名车间酿造操作工,到品酒师管理员、再到酿酒技术员,他只用了两年时间。酒类沉淀氧化是国酒中的老大难问题,在枸杞酒中尤其突出。2008年,作为酿酒技术员的董建方,多次到银川找有关专家请教,又上网查阅相关资料,一次次在实验室工作至凌晨一两点。经过反复实验,分析对比数据,终于用阳离子交换法解决了枸杞酒的沉淀氧化问题,这不仅攻克了困扰提高酒品质的瓶颈问题,还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2009年,董建方被公司聘任为酿酒师,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更加勤奋好学,向世界酿酒师学习先进酿酒技法。2012年公司派他到美国葡萄酒产区参观学习,在美国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所有的酒庄,掌握了先进的酿酒技术。2015年他又到法国主要葡萄酒产区“取经”。经过深造学习,回国后不久,董建方就考取了国家一级品酒师资格证。

  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主要以研发枸杞酒和葡萄酒为主。在董建方的心目中,酿酒师是一个能带来美好享受的职业。他说,酿酒师特别需要关注细节,因为酿造枸杞酒和葡萄酒是一点都不能马虎,一旦失败则要再等一年;一个合格的酿酒师,需要热爱枸杞酒和葡萄酒,要把酿酒当作事业来做,而不仅仅是一个谋生的职业。

  员工们经常能看到董建方穿着工作服穿梭在各个车间,他对哪个容器里存的什么酒、酒的来源和现状、理化指标和感官情况、未来可能的发展等都了如指掌。“酒也是挑剔的,它会因枸杞的品种、产地、土壤、酿酒技术甚至橡木桶的不同,产生不同的品质和风格。”董建方从颜色上可以看出酒的年份,从香味上可以嗅出酒的品种。

  董建方说,酿酒师不仅要将酒酿造出来,还要通过技术的改良与升级带动产业的变革,引导枸杞和葡萄酒产业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酿酒师永远是枸杞和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2016年,面对12度枸杞酒难以储存、高度数枸杞酒酒精味重、成熟时间长等技术难题,董建方耐下性子,攻坚克难,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这不仅大大提高了产品在消费者中的美誉度,而且进一步巩固了产品的市场地位,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枸杞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确保食品安全是每一名酿酒师义不容辞的职责,是每一名酿酒师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更是企业生存之基。”董建方说,“我的工作就是酿造出更多安全、优质、风格独特的好酒,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舒心。以宁夏枸杞酒为媒,让更多的人认识宁夏,了解枸杞酒,喜欢枸杞产品。”2019年,董建方和他的团队研发的传杞枸杞干红在第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被评为金质产品。

  近几年,董建方又带领技术团队攻占葡萄酒酿造高地,潜心研究沙坡头地区风土气候特点及葡萄种植酿造优势,酿造的沙坡头蛇龙珠葡萄酒屡获国际和国内大奖,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添上浓重的一笔。

  2019年,董建方考取了国家一级酿酒师资格证。

  在果酒酿造行业摸爬滚打的14年里,董建方在枸杞酒发酵酿造、质控检验、品评鉴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经董建方指导车间酿造各类酒体14万余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项,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年生产枸杞酒3500多吨,占到宁夏枸杞酒总产量的95%以上,产品主要销往我国南方各大城市及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公司生产的枸杞酒、葡萄酒多次在国际、国内酒类评比中获奖。董建方也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优秀青年后备骨干人员、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还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G

  责任编辑:李百军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