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年07月01日

感悟《人世间》
作者:周建忠 来源:共产党人6期

QQ截图20220402084626.jpg


  央视一套开年大剧《人世间》改编自作家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作品。开播以来,收视率突破央视5年收视纪录,观众赞誉纷至沓来。这部剧通过描绘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一个“光字片”的周家三代人的生活轨迹和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真实、全面、立体、生动展现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迁和不同社会阶层的生活和命运在时代变迁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示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反映了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和复杂。这部剧在深深震撼我们心灵的同时,也带给我们许多启示。

  从艺术的角度看,文艺作品贴近寻常百姓生活才会更接地气。从近年来《山海情》《人世间》等剧作的不俗收视表现来看,能将时代变迁的恢宏主题与百姓日常生活融为一体的作品,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更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尽管很多人没有像周家三兄妹一样在城市的某个“光字片”长大,但许多经历过上山下乡、经历过城市从破街小巷到高楼大厦变迁的人们,同样会从剧中看到自己和整个家庭的变迁。即使没有这些经历的人,只要感动于剧中人物充满正能量的奋斗历程,感动于周家三兄妹虽然历经生活磨难与困苦,依然对美好生活执着向往、不懈追求并相互扶持的精神,必然会在个人思想、精神方面汲取到强大的力量,必然会在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受益良多,必然能更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国家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历程,感受到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感受到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世间》的独特艺术特色在于,平实而真切地描述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让观众从百姓生活变迁中感悟社会和时代的巨大变化。

  从现实的角度看,《人世间》中塑造的既坚守原则又不失人情味的“冷面书记”曲秀贞、一心为民的周秉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做好群众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这对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依然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比如,剧中作为酱油厂书记的曲秀贞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毫不含糊,非常“不近人情”,常常让刚进厂子的周秉昆等几人“又恨又怕”,几人明着暗着反抗曲老太太不少次,话里话外都把曲老太太作为取笑对象;周秉义面对因秉公办事却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他家人的事给其设绊子的处境,依然不改初心;周秉昆找曲秀贞去说“光字片”一个片警受处分的事,虽然曲秀贞狠狠批评周秉昆不要打着她丈夫马守常书记的旗号办违规的事,但为了这个事,曲秀贞认认真真地在“光字片”调研了三天,最终合理合法地解决了周秉昆提出来的问题。还有用捆绑炸药极端行为来“抵制卖厂”的杜德海与周秉义从“对手”到好朋友的转变,等等。这些人物形象身上折射出的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令人感动和折服。进入新时代,虽然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群众的思想观念、物质文化需求与《人世间》所反映的那个时代有所不同,但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干事创业、奋斗出彩,须臾离不开深入扎实的群众工作。《人世间》深刻启示我们,要牢牢站稳群众立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深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多办为民利民的实事好事,真正把政绩写到人民的心坎里,写在群众的笑脸上。

  《人世间》剧中人物性格、命运虽然各有不同,但他们身上所折射出的勤劳坚韧、正直善良、自尊自强的美好品质和流淌出的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在深深打动、温暖了众多观众的同时,同样带给我们启示:社会越发展,时代越进步,作为人本身,更应该向善、向上、向美。

  (作者单位:共产党人杂志社)

  责任编辑:何青芳


 

责任编辑:何青芳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