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2月10日

相 亲
《出路》连载之九
作者:马慧娟 来源:共产党人3期微站

  十九岁快结束的时候,来给我说亲的人多了起来。我猜是父母给我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打了招呼,要不然,怎么一下子这么多媒人上门。

  很快,我被安排和一个铁匠的儿子相亲,对方在一个乡镇的集市上有一间铺子。二叔把这家人夸得像一朵花一样:父母明理,儿子成材,家庭条件优越,嫁过去肯定不受罪。

  母亲叮嘱我穿体面一点,头发再梳一遍,再洗把脸。我心不在焉地答应着,心里却不以为然,看不上就看不上吧。我随便套了件衣服,就在碎房里等着,心里充满了忐忑,我很怕对方看上我,然后和我谈婚论嫁。

  小伙子走得气喘吁吁的,对于没有来过高干梁的人来说,走路就是一个挑战。小伙子个子很高,皮肤呈现着健康的古铜色,算不上特别的帅气,但绝对不难看。

  我们就在院子里相互看了一眼,小伙子一脸高冷,我也不苟言笑,两个人就远远地瞅了对方一眼。我没看出来他眼里有什么热情,甚至有点失望,这种失望不仅仅是因为我这个人,也失望自己跑这么远来相亲。

  小伙子很快避开了我的眼光,我也没心思再看。我们就像偶遇的两条鱼,快速地擦肩而过。我觉得我的任务完成了,进屋换了旧衣服继续干活。

  过了一天,二叔来我们家,说对方的结果出来了,但二叔吞吞吐吐地半天不说结果。父亲气得翻了二叔一眼,让他有话就说。二叔被父亲一凶,仿佛下了决心一般说:“人家娃娃说,嫌咱们女子年龄大了。”作为兄弟,二叔和父亲是完全不同性格,做事瞻前顾后,说话不掂量轻重,眼看着父亲脸都气青了,他还能说出和对方一样的话来。

  对方说这个话是有原因的,像我这样,眼看着二十出头才准备嫁人的确年龄大点,别人就会有各种猜想,脑子有毛病?身体有隐疾?被人退婚了?还是名声不好?总归,大家会想出各种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的问题来进行猜测。而这世上最不缺的就是这种为别人操碎了心的人。

  第二个来相亲的是二姐的同学,一个油嘴滑舌的小伙子。这次相亲比上次还尴尬,不管人家愿意不愿意,反正我是不愿意的。家里也没人看上这个小伙子,总觉得不是个踏实过日子的人,所以就直接回绝了。

  第三个小伙子很有派头,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梳着大背头,穿着老板裤和蝙蝠衫,略微凸起的肚子彰显着自信。小伙子一进门就热情地和每个人打招呼,又对自己做了一番介绍。他一边说一边热情地帮大哥干活。小伙子让家里每个人都觉得不错。表现了一番的小伙子礼貌地走了,我们客气地说过两天给他回话。

  大哥大嫂和母亲都觉得不错,我以为我就要和这个人正式相亲的时候,天明回来了。说起天明,他比我大一岁,几年没见,当初那个青涩瘦弱的少年已经长成一个意气风发的大小伙子,洋气得让人不敢认。天明看见我笑着问:“回来有一阵子了,我以为你都嫁人了,没想到你还在。”“你那时候老说我丑,现在好了,丑得嫁不出去。”我自嘲地笑着说。“嗨,这是要我负责的节奏吗?干脆,我也不嫌你丑,咱俩结婚算了。”口齿伶俐是天明的另一个特点。

  我的脸腾地一下红了,提着笼子不知该怎么接这个话,我以为我们还是念书那会儿,能口无遮拦地开玩笑,可一转眼发现,我们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看着我的窘样,天明大笑。我白了天明一眼就不再搭理,气呼呼地拿着笼子回去了,想这个人几年不见怎么变得这么油嘴滑舌的。一整天想起天明的话我就生气,从上学的时候就动不动说我丑,说了这么多年还不放过我。丑就丑,关他什么事情。

  那个相亲的小伙子又来了,大嫂说:“看这来的架势是看上你了啊,小伙子人还不错。就看你咋想。”

  这种事情咋想嘛?可一想起天明说的,我丑的很没人看上我,那我就让你看看,到底有没有人看上我!想到这,我和嫂子说:“行呢,给人家回话,我同意。”

  家里人都松了一口气,看来,我的人生大事也快解决了,小伙子也高高兴兴地表示,回去就请媒人。但两天过去了,小伙子没有任何消息,一周都过去了,小伙子还是没来。家里人都挺生气,这说好的事情,成不成总得有句话吗!母亲让父亲去骂介绍人,没见过这么欺负人的。

  我在大门上又碰见了天明,我低着头不搭理他。天明笑嘻嘻地问我:“说你丑你还不信,看人家没看上你不是。”

  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我猛地回头问他:“是不是别人看不上我你很开心啊!我丑归我丑,关你什么事情。”

  我快被这个人气疯了,都想跳起来骂他了。我只能转身加快脚步走,天明在我身后喊:“哎,再别等了,那个小伙子不会再来了。”

  我被气糊涂了,也没有再去想这句话。回去就到大嫂的屋子里去照镜子,我得再仔细看看,我哪里丑了。看了半天,没看出来我漂亮,但也绝不丑啊,我皮肤白,浓眉大眼的,就是不秀气而已。我丑什么?对着镜子,我把对天明的怨恨又发挥了一遍。

  每天挑水的时候,都要路过天明家。有一天我前脚到水泉前蹲下舀水,天明后脚就挑着水桶上来了,还把桶和我的桶排在一起。水泉边就那么大点地方,他不走我就没办法走。我眼睛瞪着他,希望他让路,可他却笑咪嘻嘻地看着我:“瞪我干啥,你给我说说,你为啥不和我找对象?为啥我们就不是一路人?”“我不想一辈子生活在高干梁,我不想将来我的孩子上学要和我一样翻山越岭,我受够了高干梁,我不想嫁在这里。”我气急败坏地吼着我的想法。

  我担上水头也不回地离开,天明也担着水跟着我,直到下了坡,路宽了点,天明迈着长腿超过了我,还扭头和我说:“你着啥急嘛,离开高干梁还不简单,这几年到处都在搞移民搬迁,只要想走,咱们结婚了搬迁就是了,这也不能成为我们俩不能找对象的理由啊!”

  我把水桶“咣”地一声放到地上不走了,水从桶里溅出来,路上湿了一片。刚才的一口恶气出不来,我正气着呢,他又吧唧吧唧地说这件事情。“你咋这么脸皮厚呢,我要说几次你才能明白,咱们俩不合适!”我一点儿也没客气。

  天明把扁担在肩膀上挪动了一下,有点无奈地说:“咋就这么犟呢?”

  天明走了,直到看他拐进家里我才重新担起水,刚才一溅至少少了两舀子水,这半天白担了。

  不知不觉我的婚事就搁置了起来。天明据说也被家里安排相了几次亲,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有一次,我偶然听见父亲对母亲说:“你说,咱们女子咋也没个合适的主呢?年龄也不小了,再不嫁怕嫁起来吃力。”

  母亲也叹气:“说啥呢,都二十了,再不结婚别人说闲话呢。”

  两声叹息让我的心撕扯了一下。原来,父母亲和二叔的想法是一样的,我得赶紧把自己嫁了才好。可我嫁谁去呢?这么多年,我除了和天明、有田他们熟,再和其他人没什么交集啊。想到这,突然又觉得自己挺可怜的,连个认识的多余人都没有。

  同伴女子又来转娘家了,我对她讲,让她问天明,之前说的话还算数不?女子吃惊地看着我,然后又连忙点头,急忙跑去问了。

  我以为,我把自己嫁了总没事吧,结果,当天明打发的媒人进门的时候,父亲没说什么,母亲却勃然大怒,撵到小房劈头盖脸把我一顿骂。母亲的怒火像瓢泼的大雨一样把我淋了个透。这么多年,她都没有这样愤怒过。她质问我,你到底想什么呢?我一直觉得你是个老实孩子,但我没想到你的主意这么大,人家都哭着喊着要嫁出高干梁,你倒好,居然要嫁在高干梁!

  我想在这一刻,母亲是没办法理解我的,我也同样没办法理解母亲。我想着把自己嫁了就是给父母减轻负担,但母亲觉得,人往高处走,我怎么就这么没出息。我的沉默是我最大的铠甲,我的沉默也让母亲束手无策,骂着骂着,母亲的语气都开始无力起来。

  母亲不再和我说话,因为父亲答应了媒人的提亲,我和天明的婚事正式提上了日程。

  (未完待续)

  (作者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