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1月19日

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记泾源县六盘山镇杨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立军
作者:本刊记者 徐树雄 来源:共产党人微站

马立军(右)与养蜂大户史提高检查蜂箱.jpg

马立军(右)与养蜂大户史提高检查蜂箱

  2019年3月,北方民族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立军被派驻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杨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受命后,他立即带领工作组两名成员来到杨庄村,开展扶贫工作。一年多来,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笃定与实干,带领广大村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谱写了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用心用情真扶贫

  杨庄村位于六盘山镇东部,辖3个村民小组,人口167户5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55人。驻村一年多来,马立军和同事们严格按照工作队的要求,经常进村入户调研,和群众谈心交心,并虚心向村干部学习。他把帮扶对象当亲人,与村民交朋友,为村民出主意,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他不怕累不怕苦,与村民一起劳动,帮助年迈的村民挖洋芋、割高粱,与村民一起上山植树,帮助村民搭建菜棚、挖沟引水,到扶贫车间与大家一起分拣辣椒……通过亲身体验,他了解到杨庄村的真实情况,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马立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对接校地合作事宜,争取学校的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将学校的人才资源、智力资源转化为科技助农、产业扶贫的源头活水。杨庄村生态环境好,物种丰富,是养蜂的好地方,而且大多村民有养蜂、养牛的习惯。马立军积极与学校联系,扩大杨庄村养蜂规模。从2019年起,学校每年都投入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杨庄村的中蜂养殖、肉牛养殖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累计投入40万元。为调动农户养殖的积极性,解决农户养殖资金缺少的问题,马立军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争取到资金,由帮扶单位北方民族大学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对中蜂养殖户引进新群蜂和安格斯基础母牛予以适当补助,促进了杨庄村特色产业的发展。目前,全村养殖中蜂800余箱,安格斯基础母牛存栏80余头。2019年,杨庄村荣获泾源县中蜂养殖第一名荣誉称号。驻村工作队还联系北方民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赵丽教授、吕硕教授团队为养蜂大户史提高研制自动计重摇蜜机、设计注册商标,协调学校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为杨庄村的蜂产品设计系列包装,大大提升了蜂产品的品牌效应。

扶志扶智助脱贫

马立军联系爱心企业为六盘山镇二小安装监控设备.jpg

  马立军(左三)联系爱心企业为六盘山镇二小安装监控设备

  马立军深知,帮助贫困户在物质上脱贫是远远不够的,要将扶志与扶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通过有效的教育扶贫措施,引导贫困户改变“等靠要”,依靠知识和勤劳脱贫致富。

  每年高考结束后,马立军就到考生的家里帮助分析、填报高考志愿,为他们做职业规划。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仓有的儿子王虎虎因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想去当兵,马立军就与家长和孩子商量,先争取上大学,再走大学生应征入伍的路。王虎虎考入银川能源学院,并于当年应征入伍。

  在马立军的协调下,驻村工作队先后邀请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慧兰和高梅教授,为泾源县、六盘山镇干部举办专题讲座,宣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引导大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凝心聚力。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马立军从学校借来了电脑、投影仪,为大家播放爱国主义影片,激发大家“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斗志。

  马立军带领驻村工作队争取并协调为泾源县三中、六盘山镇引进了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的捐资助学、捐款捐物,助力脱贫。联系到爱心企业为六盘山镇第二小学安装监控设备,提升了学校安全防护级别。帮助杨庄村的办公场所实施了“煤改电”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办公环境差的问题,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马立军的努力下,杨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道路全部硬化,2019年杨庄村人均纯收入1.1万元,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党的基层组织成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坚强堡垒。G

  责任编辑:何青芳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