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石嘴山市“双报到”激活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一池春水”等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石嘴山市“双报到”激活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一池春水”

  近年来,石嘴山市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全面构建“党组织‘一对一’与城市社区开展结对共建”的工作模式,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新空间。

  突出政治引领,绘好城市基层党建联盟“布局图”。以社区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结合各社区居民差异化需求,综合考虑部门单位业务职能、驻地范围以及社区人口等基本情况,进一步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有针对性地实施区域化党建项目,真正实现社区与单位党组织的有效对接。

  创新服务方式,拧紧城市基层党建联盟“一股绳”。在职党员结合职业特点、专业特长认领服务岗位,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走访一次群众、提出一条建议、参加一次活动、办理一件实事),配合社区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调解纠纷、法律援助等工作,有效实现了街道社区与机关部门单位和在职党员互联互动、共建互补。

  加强督导考核,压实城市基层党建联盟“责任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机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各机关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双报到”工作,组织本单位党员与联系社区共建联创。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及时向其单位党组织反馈,单位党组织加强对所属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日常监督考核,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吴忠市用活廉政档案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近期,吴忠市纪委监委通过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洁自律及获得奖励、受到组织处理等方面的梳理整合,精准“画像”、精准“把脉”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情况,为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工作,有效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眼”作用提供了良好载体。 

  紧抓动态更新,“廉政档案”成为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情况的“窗口”。依托自治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系统,积极推进廉政档案动态更新,通过动态化更新、全覆盖管理、精准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惩处情况”“需要报告的其他重大事项”等情况,摸清纪检监察干部“廉情”底数,夯实全方位、多角度监督基础。

  紧抓描绘到位,“廉政档案”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体检表”。一方面,用活用足“廉政档案”体检作用,保证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质量,确保回复意见全面、客观、准确;另一方面,“廉政档案”作为执纪监督的关键“助攻”,为处置问题线索提供重要参考。

  紧抓严格管理,“廉政档案”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护林员”。吴忠市纪委监委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重管理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做到“一人一档、专人管理”,严格做好廉政档案的保密、安全及备案备查工作,确保“廉政档案”运行过程安全可靠。(吴忠市纪委监委)


灵武市“五查五看”推动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提质增效

  认真做好“五查”。一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重点了解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相关党建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等情况。二查“六项行动”和“一抓两整”创建行动落实情况,重点了解乡、村党组织书记传达学习自治区重要文件精神和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情况。三查党建基本制度落实情况,重点了解“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四查党员教育管理情况,重点了解村党组织落实《灵武市关于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和“共产党员家庭”挂牌等情况。五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重点了解“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问题找得准不准、整改措施实不实、效果明不明显。

  扎实开展“五看”。一看村“两委”班子和第一书记作用发挥情况,重点了解现任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学历、“一肩挑”,以及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党员等情况。二看村“两委”换届准备情况,重点了解在历次村“两委”换届中是否存在拉票贿选、涉法涉诉涉访等问题。三看基础保障到位情况,主要了解乡镇落实村级运转经费和党建经费、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村干部报酬等划拨和使用情况。四看阵地“建管用”情况,主要了解党员教育、服务群众、村(居)议事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情况。五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重点了解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方式、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新思路。 (灵武市委组织部)

海原县多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海原县着眼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坚持在选人用人、激励保障、培养年轻干部等方面狠下功夫,增强干部的责任担当。

  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选拔任用政治立场坚定、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干部,注重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主战场发现干部,从急、难、险、重工作中考察锻炼干部。今年以来,提拔重用表现突出的8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用好用活职级晋升杠杆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切实让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底气。积极推进海原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今年以来,为85名踏实肯干、表现优秀的干部晋升职级,有效激发了干部内生动力。

  旗帜鲜明容错纠错。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于因工作失误、错误需追责问责的干部,作出全面客观的分析,针对应当“容”的错大胆容错。今年以来,对3名干部免予党纪政务处分,重新提拔使用被免职后表现优秀的5名干部,鼓励干部积极作为。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以来,培养使用6名“80后”科级干部、4名“85后”副科级干部,选派2名优秀干部到自治区机关单位挂职锻炼,抽调3名选调生到上级机关单位跟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G   (海原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 妍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