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聚力打赢攻坚战 携手绘就新画卷
作者:吴忠市委宣传部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在吴忠这片土地上,三大攻坚战的答卷是如何淬炼而成的?

培育民族团结花 志愿服务行胜言

吴忠市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jpg

吴忠市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吴忠市地处宁夏平原腹地,辖利通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和红寺堡区,是回族主要聚居区之一,也是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与汉族的文化交汇点。吴忠市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连续20年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实施民族团结“细胞工程”,把民族团结创建延伸到居民家庭、小区楼舍、单元楼道,让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了深厚情谊。

  民族团结,是吴忠市亮丽的名片。2019年4月,再次乔迁的回族居民铁占明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原因是他又搬回了心心念念近3年的金花园社区,又能见到那些亲似一家的好邻居。2003年铁占明住进金花园社区,热心肠的他每逢节日都会邀请邻居来家过节。20多位客人坐满两大桌,大家吃油香、品粉汤,融洽了感情。平日里谁家孩子没人看,铁占明就帮着照看;有人外出旅游,铁占明帮着看家。一来二去,铁占明把街坊四邻处成了一家人。调研组在金花园社区调研时,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说:“社区居住着汉、回、满、蒙、藏等民族的群众,少数民族人数占总人口数的45%。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各族群众亲如一家,感人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志愿服务,贵在行胜于言。“楼道里可不能放电动车,一旦着火,邻居们不就遭殃了?要停到车棚里去!”“小区有电动车充电桩,私拉电线多危险,快收了吧!”秋季的吴忠市,空气中飘散着瓜果的甜香。“兰花芬芳”热心小组负责人王兰花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在金花园小区进行文明劝导。十几栋居民楼,王兰花每天都要巡查一遍,并向居民宣讲安全知识。从成立时只有7人,到如今6万多人,“兰花芬芳”香溢吴忠市,温暖他人、奉献社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视察时,称赞“兰花芬芳”热心小组:“你们的经验很好,真正体现了行胜于言。”

  近年来,吴忠市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活动的主要载体,深化“志愿之城”创建,广泛开展“十万家庭学礼仪”“争做文明有礼吴忠人”“我身边的战疫模范”等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滋润着人们心田。目前,吴忠市注册志愿者人数27.7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9.43%。

贫困永远再见 全面小康你好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马燕日记》一书中,讲述了同心县预旺镇张家树村一个名叫马燕的小女孩因为家中贫困辍学,她将自己对上学的渴望、对辍学的担心写进日记里。2003年,法文版《马燕日记》出版,轰动了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购买了此书版权,全球销量超过百万册。马燕的家乡就位于吴忠市盐同红(盐池县、同心县和红寺堡区)交界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调研组从吴忠市扶贫办了解到,吴忠市编制了《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3年来累计投入155.8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489个。2014年以来,吴忠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1.7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25%下降至0.41%,2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如今,盐池县、同心县和红寺堡区三县(区)均已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产业扶贫拔穷根。同心县副县长马俊文说,同心县能如期脱贫拔穷根,最大的力量来自产业。同心县制定并落实《脱贫攻坚“766”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实现了产业项目等“7个全覆盖”。一颗颗产业“定心丸”,发挥了“攻克主山头,啃下硬骨头”的关键作用,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注入强大产业动能。如今,已有58家扶贫车间遍布吴忠市各乡镇,家门口就能就业让贫困群众务农、顾家、挣钱一举多得,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闽宁协作辟蹊径。“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生难忘的事情。就是这句感动了无数颗心的话也感动了我,于是我踏上了同心县支教的道路。”这是张勇博客中的一段话。张勇是第19批福建援宁支教队队员、同心县南安实验小学支教老师。在他的带动下,学校曾经唯剪纸“一枝独秀”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变得“百花齐放”。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荒滩戈壁,从省级医院到乡镇卫生所……福建对口支援同心的医疗人员一批接着一批,他们用医者大爱,为同心县贫困山区许多群众带来了健康甚至是生的希望。山海相牵24载,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用真情和汗水在盐同红曾经贫瘠的土地上,绘就了改天换地的壮美画卷。2016年以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共落实帮扶项目资金6.78亿元,支持盐同红贫困地区实施扶贫项目407个。

  易地搬迁挪穷窝。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单体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20世纪末,随着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竣工,黄河水被扬高数百米,源源不断送上宁夏中部的亘古荒原。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大山深处搬迁而来的贫困群众,喝上黄河水,种上水浇地,走上水泥路,住上砖瓦房,开上小汽车,彻底摆脱了祖祖辈辈“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如今,红寺堡区已开发出70多万亩耕地,安排移民20多万人,成为宁夏中部干旱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贫困发生率由开发之初的33.46%下降到0.76%。今年54岁的高显月是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红关村村民。2003年,他举家从甘肃省环县搬迁到红寺堡区,从一间破旧的出租民房起步,靠着祖传的手艺做木工活,在崭新的土地扎根生长。2019年,红寺堡区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摆脱贫困的高显月感恩于“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用近一年时间自制“盛世通天鼓”,捐赠给国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吴忠市依黄河而发展,靠黄河而兴盛。近年来,吴忠市通过精准治水、系统治水、因河施策、整体联动、一体推进等举措,全面推进黄河流域治理,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于民。 

  河湖沟再现“碧水景”。调研组来到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但见成片的芦苇,摇曳顾盼间透着生机;成群的水鸟或轻踩水面激起水花点点,或浅翔水上带起白浪条条,湖光潋滟间野趣横生。因水鸟种类、数量繁多,紧靠黄河的青铜峡库区被誉为“西北第二大鸟岛”。然而,20世纪80年代,周边及外省农民来此围堰造田、挖塘养鱼、兴建牧场,严重破坏湿地生态环境,库区水质变差,生物多样性锐减,曾一度“鸟岛不见鸟”。2016年以来,吴忠市深入实施鸟岛退耕还湿工程,广大党员干部驻岛推进,库区涉及退耕的12万亩湿地全部收回,地面附着物全部清理完毕,生产经营活动全部退出,受理登记原始承包户和企业214户,全部签订了补偿协议。如今的库区湿地重新成了百余种鸟类栖息觅食的天堂。  

  “吴忠蓝”霸屏朋友圈。站在宁夏金昱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超低排放集控室的楼顶向南望去,是两座巨大钢结构“外壳”的全封闭储煤棚,它们使昔日“大风起兮煤尘扬”的情景不再。华吉生物有限公司一直使用着3台35蒸吨的燃煤锅炉,成本高、污染大。2019年底,这3台锅炉全部“下岗”,取而代之的是清洁、环保的集中供热方式。环境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吴忠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80%以上。经常在市民微信“朋友圈”霸屏的“吴忠蓝”,印证了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吴忠市而言也是干部作风的一次大检验。全市上下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工作的良好格局,团结一心带领干部群众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奋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

  责任编辑:李 妍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