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为老区人民深情守护“生命水脉”
——记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曹君
作者:本刊记者 徐树雄 李 旭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输水压力管道把“生命水脉”送向高地.jpg

输水压力管道把“生命水脉”送向高地

  2020年11月,记者第一次见到他。眼前的他头发有些稀疏,脸膛红中透亮,精气神十足地站在盐环定扬水工程六泵站前,指着眼前被绿色覆盖的沙漠感慨地说:“1997年我调到条件艰苦的六泵站任站长,一干就是10个年头,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我热爱的工作。”他,就是首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副处长曹君。他30年如一日,扎根扬水泵站一线,深情地守护着“生命水脉”,书写了平凡而精彩的人生篇章。

  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盐池县、同心县和相毗邻的陕西省定边县、甘肃省环县,是干旱少雨、水资源匮乏的地区。为解决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缺水问题,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1987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兴建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工程于1988年开工建设,1992年开始通水,最高扬程达651米,被誉为“亚洲最大的人畜饮水工程”。工程沿线的泵站大多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荒无人烟,百余公里渠道穿戈壁、爬高坡、越沟壑,将甘甜的黄河水送到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被老百姓亲切地誉为“生命工程”。

  六泵站最艰巨的任务是治理沙害。泵站周边沙化十分严重,严重影响正常供水工作。曹君给自己定下目标:“如果治不住沙子,我决不离开六泵站。”他带领职工清沙保渠,并在渠道两岸进行生物治沙。为了培育治沙本土植物,他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采集草籽、培育苗木,扎草方格、种植灌木。为了保证草籽出苗率,他经常带领职工背上干粮,在雨中播草籽,并在沙滩上搭个简易棚,不分昼夜地轮班抽水浇灌,几个月都回不了家。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曹君带领职工有效改变了六泵站的生产环境。渠道两岸建起了1600多亩防沙灌木林,和治沙前相比,每年节省清沙资金十几万元,生机盎然的草木覆盖了沙丘,形成了一道保护渠道、保障输水、改善生态的安全屏障。

曹君(右)三十年如一日,治沙封沙不停歇。.jpg

曹君(右)三十年如一日,治沙封沙不停歇。

  2009年10月,曹君调到九泵站工作。九泵站承担着周边2个灌区1.8万亩土地、16个自然村5000多人的灌溉和人畜用水任务。曹君经常走村串户、上门服务,合理安排供水,帮助群众抢修渠道,开展小畦田建设,解决供用水中的矛盾,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

  2016年9月,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接到新任务后,曹君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夜以继日地奔忙于施工现场,确保了施工质量。2018年4月,工程全线运行成功上水时,他激动地留下了热泪。他说:“让更多的老百姓天天喝上黄河水,年年有个好收成,家家有个好光阴,就是我多年来甘当扬水人的初心。”

  自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曹君先后在盐环定沿线的8个泵站工作过,担任过党支部书记、站长等。无论在哪里工作,他都把泵站当作家,倾力确保引黄灌溉工程的安全运行,始终初心未改、矢志不渝。他先后受到国家、自治区、厅局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10余次。2019年8月,曹君被任命为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副处长,又踏上了新的征程。G

  责任编辑:何青芳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