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坚持精准方略 凝聚攻坚合力 坚决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
作者:西吉县委 西吉县人民政府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设施农业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产业.jpg

设施农业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产业

  西吉县是今年全国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也是宁夏最后一个脱贫摘帽县。县域总面积3130平方公里,辖4镇15乡295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37个、非贫困村58个,总人口49.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2.5万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吉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固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合力攻坚,取得了脱贫攻坚决定性成效。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松劲,汇聚磅礴攻坚合力。一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实行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和县级领导包抓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出台脱贫攻坚产业扶持、“四查四补”“三类重点群体”扶持等系列工作方案,为全县脱贫攻坚明确了主抓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撑、细化了工作措施。二是压紧压实帮扶责任。32名县级干部和355名科级干部网格化包抓到村到组,县级领导挂牌督战30个脱贫攻坚薄弱村,区市县181个帮扶单位、295名第一书记、518名驻村工作队员和7181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贫困户,常态化开展“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办实事解难题”专项行动,做到了所有行政村和贫困户帮扶全覆盖。三是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制定出台脱贫攻坚网格化包抓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督导工作、“流动红旗”和“黄牌警告”等制度,推行涉农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开、权力制约和监督举报的“443”监管机制,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确保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马铃薯方便粉丝生产线.jpg

马铃薯方便粉丝生产线

  坚决补齐短板弱项不动摇,全力实现脱贫目标。一是教育扶贫拔穷根。累计投入资金44亿元,改善办学条件,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级评估认定。全面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没有因贫辍学学生。每年有3600余名贫困学生考入大中专院校,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和“教育脱贫一批”目标。二是医疗服务强保障。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用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每个行政村建起了“四室分离”的标准化卫生室,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72.3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患者报销比例达到91.93%,县域内救治率增至90.70%。三是危房改造保安全。累计投入资金14.5亿元,实施危房改造5.95万户、拆除农村危旧土坯房4.87万座,贫困群众住进了安全房。四是饮水工程润民心。累计投入资金17.4亿元,完成了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西吉受水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95个行政村、7.4万农户全部通上了自来水,自来水普及率99%以上,供水保证率95%,水质达标率100%。五是公共服务全覆盖。累计投入资金20.1亿元,建设农村公路2022公里,295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客运网络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可供大型机械、铡草机等使用的低压三相动力用电全部接通,居民生活用电入户率达到100%;建成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50个,每个行政村都建有文化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

马铃薯喜获丰收.jpg

马铃薯喜获丰收

  坚决落实各类政策不走样,不断夯实脱贫基础。一是全力培育特色产业,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后劲。通过发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小杂粮和劳务“4+1”主导产业脱贫3.16万户13.72万人,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投入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3.5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二是全力抓好就业创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点对点”向区内外输送务工人员21批次3905人,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75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43万人,预计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加85元。累计安排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8714个;建成运行扶贫车间54个,吸纳贫困人口1150人;完成技能培训1.19万人,培育创业实体354个,创业带动新增就业1765人,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三是全力推进金融扶贫,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注入金融扶贫风险补偿基金1.75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60万户12.8亿元(今年已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4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任务),户均贷款4.94万元,覆盖率达79.88%,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四是全力做好易地搬迁,让移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十三五”搬迁安置移民2.98万人,对县内搬迁安置的4181户2.04万人,在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上下功夫:扶持生态移民户均种植马铃薯3.5亩、养牛4头、务工1.4人、小额信贷4.2万元;加强劳务移民就业帮扶,开展电工、大型机械驾驶等技能培训8560人次,劳务移民就业率达到80%以上。五是全力实施生态补偿,努力实现脱贫增绿双赢。全面落实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政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1560名,建设“四个一”示范基地57万亩,发展庭院经济林4.26万亩,贫困户通过林地流转等多种形式获得增收。六是全力完善兜底保障,守住实现稳定脱贫底线。严格落实农村低保兜底线、特困供养保特殊、医疗救助减负担、临时救助解困境、其他救助补短板的全方位保障机制,实现了保障对象“应兜尽兜、应救尽救”。七是全力深化帮扶协作,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福建莆田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1亿元,实施闽宁示范村、扶贫车间等项目324个,引进了一批闽籍企业落户西吉,商飞公司通过大飞机示范村、支教团等方式开展帮扶,助销西吉农副产品600多万元,为西吉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坚决抓实“四查四补”不懈怠,切实提升脱贫质量。一是聚焦短板弱项,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动态管理、销号清零。6月份排查整改各类到户到人具体问题1.86万个,7月份排查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方面问题313个。二是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将637户脱贫不稳定户、1230户边缘易致贫户和1575户未脱贫户作为重点监测和扶持对象进行动态管理,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识别精准、数据精准、管理精准、退出精准。三是强化机制创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建成爱心超市55个,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9个、实践站30个,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四个一”主题活动,强化“脱贫光荣户”等先进典型的选树表彰,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目前,西吉县237个贫困村全部达标脱贫出列,累计脱贫3.56万户15.42万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4%下降至0,脱贫人口错退率和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为0,群众认可度达到98.89%。预计2020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万元,增长10.4%;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率、基本医疗参保率均达到100%;农村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全覆盖,稳定实现了“三保障”。全县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动力电、通宽带网络;贫困户生活用电和广播电视入户率达到100%;行政村文化活动场所、综合服务网点、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农村基层组织健全且均有可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国家标准。2020年11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宣布同意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G

  责任编辑:谢 斌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