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让宁夏肉牛产业更“牛劲” 滩羊产业更“洋气”
作者:本刊记者 何青芳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海原县特色养殖撑起脱贫新希望.jpg

海原县特色养殖撑起脱贫新希望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字字千钧。

  横下一条心、认准一条路、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大力推进重点特色产业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嘱托,推进先行区建设的决心坚如磐石。

  2020年7月,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将肉牛和滩羊产业确定为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全力推进。

立足资源育产业 发挥优势上规模

  任何一个地方没有绝对的优势,也没有绝对的劣势。发展产业,需要扬长避短,发挥区域优势,而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则是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

  宁夏环六盘山区,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岛”,气候凉爽,光照充足,环境清洁,空气清新,饲草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就是牧业发达地区,发展肉牛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历史传统。如今,围绕六盘山肉牛产业核心区,宁夏在固原市已建成5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15个,培育千头以上养殖示范村180个,万头以上养殖示范乡镇32个。

  然而大自然对宁夏的厚爱不止于此。复杂的地形地貌,干旱的气候,丰富的热量资源,夏季炎热,冬季较长,昼夜温差大,矿物质含量丰富,水质矿化度较高,优质的牧草,造就了宁夏滩羊肉质细嫩、无膻味的独特口味,形成了宁夏发展滩羊产业的独特优势。而在有“中国滩羊之乡”之称、宁夏滩羊产业核心区的盐池县,更是依托大自然馈赠的天然畜牧资源,为宁夏滩羊产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谁先把握先机,谁就能获得发展的美好前景。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让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发展先人一步。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资源要素禀赋,紧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全面部署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发展,围绕现代畜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目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统筹协调中央、自治区政策项目资金7.4亿元,加大重点项目实施力度,提升环六盘山区、引黄灌区肉牛产业带和以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海原县为核心区的滩羊产业带,全力推动肉牛和滩羊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2019年,全区牛肉产量11.5万吨,人均占有量16.6公斤,羊肉产量10.4万吨,人均占有量14.4公斤,居全国第5位。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肉牛饲养量175.6万头,肉牛存栏123.4万头,滩羊饲养量1020.8万只,其中存栏624.1万只,出栏396.7万只。

找准路子谋发展 壮大产业求突破

  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找准路子是关键。

  2017年,海原县与华润集团农业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签订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政校企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建成投用宁夏西海固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科研合作和技术协作,针对肉牛产业创建集肉牛良种繁育、健康养殖、高效育肥、活牛供港、屠宰加工、产品销售和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开发新模式,提升肉牛养殖质量。

  2019年,正式启动建设年屠宰精深加工6万头肉牛生产线项目,开展全牛产业链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目前一期屠宰线工程已试产。

  2020年,成立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7个乡镇牛产业工作站、57个村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步挂牌启动,进一步提升牛产业的高端化和现代化水平,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几年来,宁夏肉牛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海原县不断升级资源禀赋结构,打破制约当地群众养牛整体规模小、品种杂、养殖技术落后等制约肉牛产业发展的“瓶颈”,使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成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发动机”。

  而在离海原县160多公里的红寺堡区,同样的探索也在进行着。不过,主角是宁夏滩羊。

  一只滩羊特定部位产生的“雪花滩羊肉”,每公斤价格高达五六百元,其他部位每公斤的价格比宁夏普通羊肉高出一倍多,但在市场上却一直供不应求。这是宁夏天源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掌门人”寇启芳带领她的团队创造的宁夏滩羊养殖的一个“奇迹”。

  “滩羊产业的发展需要突出宁夏滩羊独特品质。我们公司坚持走特色、优质、高端发展的路子,利用红寺堡区特有养殖条件、资源禀赋,加大技术创新,努力把品味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寇启芳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公司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合作,在“分子聚合培育滩羊新品种(系)技术研究与示范”“营养调控生产高档(大理石花纹)滩羊肉”等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产出的高品质滩羊肉不但口感好、肉质细腻,而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消费者好评如潮。现在,公司在规模饲养的基础上,还吸引并指导当地农户科学喂养滩羊,农户的养殖水平和经济效益均得到大幅度提高。

  海原县推进肉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和宁夏天源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提升宁夏滩羊品质的实践,是宁夏推进区域资源要素禀赋不断升级,促进肉牛和滩羊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塑造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新的比较优势,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全区上下铆足劲头、明确主攻方向、持续用力。从加大优质肉牛品种改良力度,提高良种化程度,打造世界一流的西海固肉牛繁育体系到引进龙头企业,扎实推进肉牛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再到分区域建立养牛示范户,培养“牛博士”;从每年安排财政补贴资金5000万元左右,对滩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扶持,不断提质滩羊产业全生产链,再到结合生产实际,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27项,建立起示范滩羊全程追溯系统,实行滩羊从系谱、养殖、加工、销售等信息全过程可追溯……一个个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全区肉牛和滩羊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3日,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肉牛和滩羊产业要提升品质、延链增值、合理承载。定位是打造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和中国滩羊之乡。重点是以特色口味感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以环境承载力布局牛羊繁殖量。立足新的更高起点,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低头”做品质 “抬头”创品牌

  品牌就是形象,品牌就是价值,品牌就是竞争力。2019年,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公布的17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中,泾源黄牛肉名列其中,成为继盐池滩羊之后宁夏第二个获得该项荣誉的农产品,品牌价值达5.16亿元。伴随这一品牌价值的实现,全区肉牛产业养殖效益持续上涨,经营主体投资热情愈发高涨。2020年上半年,屠宰企业和规模养殖场新增投资超过20亿元,仅在固原市,农民的收入结构中,以肉牛为核心的经营性收入就占44%,务工收入占38%,两者相加占到八成以上。

  品牌的力量,在宁夏滩羊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更为明显。2016年,通过层层筛选,盐池滩羊肉走上了G20杭州峰会国宴餐桌。之后,盐池滩羊肉又走上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员厦门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大连“达沃斯论坛”等重大会议国宴餐桌。在成为国宴“宠儿”的同时,盐池滩羊肉也深受普通消费者欢迎。目前,盐池滩羊肉已进入全国26个省(区、市)40个大中城市。“盐池滩羊”地理证明商标授权企业66家,在全国开设销售点226家,产品进入各大城市153家连锁超市、262家餐饮企业。

  盐池滩羊肉的“走红”,不仅得益于独特自然环境造就宁夏滩羊肉质的优越,更离不开多年来自治区对“盐池滩羊”这一品牌的精心培育。通过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持续提升滩羊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等措施,“盐池滩羊”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入选国家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全国商标富农案例,成为我国重要农业物质文化遗产和高端羊肉的代表品牌。

  做强做大品牌,不仅能够提升产业自身价值,更能延伸产业链,使产业获得长足发展。“要树立品牌化经营理念,坚持市场需求导向,顺应消费升级需求,以品牌闯市场、打天下、增效益”“要注重品牌培育,坚持政府和企业齐发力”“要讲好品牌故事,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上,如何坚持市场导向,推进品牌化经营思路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明确。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既要“低头”做品质,也要“抬头”做品牌,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更成为推动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宁夏将以品种细分、品质提升、品味打造为基础,注重抓好良种繁育、质量标准、饲料生产等养殖、加工、生产各环节,根据不同消费群体采取个性化定制,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以优质品质和知名品牌引领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G

  责任编辑:李百军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