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4月14日

强化党性修养要勇于自我革命
作者:雍 蕾 来源:共产党人7期微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所作《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讲话内容。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阐述了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重要途径和科学方法等,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些论述为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不懈把党的自我革命和党员的党性修养推向深入,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失、精神迷失。”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就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正视自我、净化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筑牢抵御各种诱惑的防线,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年华。

  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党员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这是强化党性修养的关键环节。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发展的总体要求、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深刻思考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新宁夏、怎样建设新宁夏等重大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稳思想之舵、把牢政治方向。

  明确价值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事业行稳致远的动力源泉,也是党员干部百毒不侵的“防火墙”。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心灵拷问,“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无论地位高低、权力大小,都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一名国企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关心国企改革发展,关心国企党员群众疾苦,加强国企监管指导,着力协调解决国企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难点问题,推动国企做大做优做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必须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把“否定之否定”作为强化党性修养的遵循。要强化责任担当,善于思考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先辈和先进典型,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切实做到知耻而后勇,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要着力思考、解决国企深化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员工对党组织的信任和企业发展的信心,筑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群众根基。要聚焦党员干部本领不够能力不强的问题,强化学习意识,勇于实践探索,提升能力素质,提升领导决策、服务群众水平,以服务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

  保持斗争精神。“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斗争精神,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要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深入,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自觉清除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不纯、能力不强等问题,更需要保持和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本领,做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民族脊梁、时代先锋,确保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能在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进程中始终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G

  (作者单位:宁夏水投集团)

  责任编辑:章 立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