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4月14日

赓续先烈伟大精神 汇聚奋进磅礴力量
作者: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7期微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无数革命先烈用铮铮铁骨战强敌、用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清明节期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旨在更好铭记历史,凝聚奋进力量。抚今追昔,我们深切缅怀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繁荣和富强、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民英雄,深切缅怀用生命践行理想、用坚毅守护夙愿、用鲜血浇灌梦想的革命先辈,传承不畏强敌、不惧牺牲、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品质,将先烈的伟大精神汇聚成我们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推动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新发展格局;推动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缅怀先烈,就是要坚守初心使命。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学习和传承先烈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革命品质,学习他们舍生忘死、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为了革命理想虽死犹荣的坚定意志和英雄气概。学习先烈不论是在残酷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和改革时期,矢志不渝用鲜血和汗水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缅怀先烈,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大力弘扬革命传统,让历史成为我们走向未来的最生动的教科书,要让红色基因浸入心扉、渗进血液。用先烈的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用党的历史和先烈的伟大精神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缅怀先烈,就是要激发奋斗精神。我们缅怀先烈,不仅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而且要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弘扬先烈一往无前、永不停歇的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