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3月31日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作者:刘智远 来源:共产党人6期微站

  史中是有故事的,学党史,就要多听、多看、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广大党员,理应心中装着一个党史故事库,它是我们思想的深厚营养。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要讲好英雄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群体,是一个英雄的群体;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英雄史。那些铭刻在历史丰碑上的无数英雄烈士,为了民族独立、为了国家利益舍生忘死、英勇牺牲。正是他们的拳拳赤子心、悠悠报国志,使我们党的历史在中华民族史中大放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闪烁史卷之中,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激荡着中华儿女最深沉最感动的记忆,延续着一个民族深厚的精神根脉。广大党员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要对英雄的故事如数家珍。以史启智,既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敬畏英雄、关爱英雄,也要敢为英雄、推崇英雄精神、续写英雄故事,这是新时代共产党员无悔的选择。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要讲好土地的故事。明月万回映初心,春秋百载伴热土。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情结,永远与祖国山河紧紧相连。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中华民族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红色的土地,都是炽热的土地,都镌刻着共产党人的忠诚与信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要讲好土地故事,让千年的土地会说话,让“聆听大地的声音”成为一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山河无恙、春暖花开”,这一句平凡而又温暖的祝愿,曾经、及至今天乃至将来,都牵系着共产党人的灵魂。土地的故事,就是人的故事、国的故事、岁月的故事。“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国不存其土,国何在?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使命和本质的认识,要从土地中寻找力量,凝聚共识,推及出深沉的家国情怀、忧患意识。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要讲好梦想的故事。小小红船载千钧,载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载的是中国人民的梦想,载的是中华民族的梦想。这个在苦难中生、在风雨中长、在奋斗中成熟的梦想,如洪钟回响百年。它同时是历史的灯塔,使我们无数个今天的努力都变为了持久永恒的关于昨天最难忘的回忆,又使我们无数个今天的努力铸就了更加辉煌的明天。这是关于梦想的故事,是梦想照亮了百年风雨征程,是梦想让我们更加坚定自信。李大钊同志说:“吾人在世,不可厌‘今’而徒回思‘过去’,梦想‘将来’,以耗误‘现在’的努力。又不可以‘今’境自足,毫不拿出‘现在’的努力,谋‘将来’的发展。宜善用‘今’,以努力为‘将来’之创造。”梦想使我们懂得了“善用‘今’”,有了非凡的创造。

  讲故事是功夫,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广大党员的基本功。只有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才能更加深刻体会到这故事的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