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3月17日

团结奋进新征程 齐心共创新伟业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5期微站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在这个充满希望、备受瞩目的春天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与会代表委员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履职尽责,奏响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时代乐章。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深入团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同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会议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肯定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通过了修改后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次全国两会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坚强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

  领会精神担使命,奋发进取开新局。自治区迅速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奋发进取的大会,是一次擘画蓝图、描绘未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彰显法治的大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宁夏落地见效。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这次两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要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大势、胸怀大局,增强研判能力,抢抓发展机遇,在与时俱进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为要,坚定绿色发展,在统筹协调中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要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使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始终拥有深厚坚实的基础,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高歌一曲慷慨路,跃上葱茏再攀峰。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众志成城、继续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再创伟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李 旭)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