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3月02日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阶段全力开创新局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微站

       当时光的航船驶入农历辛丑牛年,新时代中国开启新的篇章。

  新发展阶段,新征途,新气象。2月20日下午,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银川开班。在开班式上,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十四五”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判断,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立足我国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国内和国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了“神”,为我们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了“纲”,为我们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定好了“向”,对我们把握新的机遇和挑战、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

  伟大事业离不开旗帜引领,伟大征程离不开核心领航。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置身这样的发展方位,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既是服务国家大战略的使命所系,更是宁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自身所需。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和自身定位贯通起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战疫情、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发展主题转换赋予宁夏新的使命……面对这些新形势,我们要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鲜明特征,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阶段全力开创新局,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完整把握新发展理念,领会精髓要义、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增强行动自觉、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确保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惠及人民,把安全的基础打牢,把发展的大厦筑稳,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行稳致远;要深刻理解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通“淤堵点”、畅通高水平的经济循环,要防止“卡脖子”、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增强“动力源”、构建高水平的内需体系,练好“基本功”,努力构建高水平合作新体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奋进的脚步,踏上新的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增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G (何青芳)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