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04日

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内容与理论特质
作者:巴 莎 杨延丁 来源:共产党人24期微站

QQ截图20210104175743.jpg

  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历史时期孕育雏形并逐步发展完善的,是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主体,以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国情相融合的,在党的百年历史实践基础上形成的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是共产党人应当遵守和履行的价值规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执政党的价值理念和性质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进行提炼、丰富与发展,切实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事求是的基本价值准则

  实事求是不仅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品格和要求。实事求是生动地彰显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实干精神。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是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工作中检验真理所产生的方法指导和工作指南。它不仅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经世致用、实体达用、鄙弃空谈”的要义,而且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核心。我们党和国家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的经验及其启示,就是唯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实干精神,才能避免空谈误国,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步入正确的发展轨道,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同。新时代我们党倡导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就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将其上升为全体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思想,从而指导我们联系实际的行为活动。

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旨归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在于永远坚持人民至上,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人永远铭记我们是从群众中来,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我们也要到群众中去,保持和群众最紧密的联系并和群众同甘共苦。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和国家奋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旨归,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党的主张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突出了人民群众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根本地位。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的任务就是满足人民的基本要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清正廉洁的基本价值要求

  清正廉洁是无产阶级政党保持党性、恪守从政底线、维护品行纯洁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优秀内容,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这一道德准则,在实践中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从政的基本道德及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弘扬新时代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敬畏手中的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审慎用权,严格规范用权,严格约束自身行为,切实增强共产党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共产党人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增加“工作圈”的透明度,牢固树立清廉的从政意识。增加“社会交际圈”的正气度,自尊自爱自省自励。加强“娱乐圈”的纯正度,严格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把廉洁奉公的从政品质深深镌刻在心头。唯有如此,才能永远紧密联系群众,才能保持党的政治本色。

人类解放的终极价值目标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在建党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价值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共产主义的理想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党的政治血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历近百年的风风雨雨,战胜一次次的困难与挑战,关键是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在支撑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都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实现共产主义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准则。崇高的理想信念仍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具体实践中,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要做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

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理论特质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是符合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是科学的价值,具有先进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特点。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与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深深扎根于我国社会历史土壤之中的;同时,准确把握时代特色和当今社会需求,拓展现代化发展视野,传统性与现代性相统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当今世界独树一帜,除了秉持对公正、平等、自由等一般性价值追求外,还结合国家、民族特色和具体国情的发展需要,使得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带有中国特色。随着政党的不断发展和逐步成熟,以及广大人民需求的改变,我们党在价值追求上也作出了相应调整,更加注重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发展的需要,逐步形成更加符合中国具体实际的价值观念和发展理念,不仅是围绕本国、本民族的实际而确立的,而且还着眼于世界发展潮流,将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G

  (作者单位:广州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谢 斌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