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04日

昂首迈向新征程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24期微站

  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我们走过2020。迎着新年第一缕阳光,我们迈向2021。

  岁末年首,站在子丑接续的时空交汇点上,我们回首过去,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面临危机和变局,团结一心,坚定前行,育先机开新局。展望2021年,我们绘蓝图开启新征程,更加豪迈和自信,向着既定目标大踏步前进。

  2020年,是彪炳史册的一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肆虐全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付出艰苦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成绩斐然。“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果。“天问一号”探索宇宙、“嫦娥五号”九天揽月,“奋斗者”号深海畅游……2020年,我们万众一心,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辉煌成就。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5年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岁月如歌,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国精神、伟大的中国力量!

  斗转星移,岁月在不经意间如白驹过隙疾驰而过。2020年,宁夏同样有这些重要时刻让我们铭记。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擘画宁夏发展宏伟蓝图,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带给690万各族群众。9月29日,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宁夏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显著成就,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宁夏贡献。11月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宁夏全区9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2月6日至7日,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绘就了开启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12月26日,宁夏690多万人民群众期待已久的“高铁梦”真正变成了现实——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宁夏全面融入全国高铁大网络,迈上加快发展新征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十三五”时期,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脱贫攻坚如期摘帽,62.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一批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成投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机制不断完善;民生水平大幅提升,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了一番,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区上下正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打胜全面小康收官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打好坚实基础。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面向2021,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层出不穷。面向2021,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长江黄河奔流向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区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努力奋斗!G (赵志强)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