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1月19日

凝心聚力迈向新征程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21微站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全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成就伟业。“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过去的五年,也是宁夏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五年。五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发展指引的前进方向和标注的新的历史方位,全区上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用实干书写华章,交出一份合格的“十三五”答卷。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深入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实现在望,为宁夏“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和把握上来,统一到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共识、坚定步伐、奋发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实现“十四五”主要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领会实现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本质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底线思维,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自觉主动、积极作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以一域服务全局,主动承担新任务新责任,集中精力办好宁夏的事。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坚决有力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面向全国大市场、服务国内大循环,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登山凿始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十四五”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号角已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迈向新征程,抖擞精神再出发,把党中央擘画的发展蓝图变为现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殷切希望落到实处,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G (何青芳)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