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1月09日

推行“158”党建工作机制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微站

  青铜峡市法福来面粉有限公司

  青铜峡市法福来面粉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4月,针对企业党建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行“158”党建工作机制,让党支部融入企业,成为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纽带,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生产同频共振。

  一、基本情况

  青铜峡市法福来面粉有限公司始建于1996年,2009年6月重组经营,公司注册资金5200万元,设计年加工面粉10万吨,大米7万吨,挂面1.8万吨,现有员工128名。是全国放心粮油企业、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宁夏食品十强企业、宁夏中小企业50强企业。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预备党员1名。党支部成立以来,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搞好发展助党建”这个根本,积极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

  二、存在问题

  1. 党组织融入企业难。青铜峡法福来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为非党员,支部成立之初总经理担心党组织开展活动,占用时间、人力、财力,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增加成本支出,担心党组织为企业劳动合同、薪酬工资等问题同总经理争权、闹独立,虽然配合支部腾出专门会议室与活动室作为活动阵地,但对具体的党建工作则采取漠视的态度,造成支部发挥作用阻力较大,难以融入企业。

  2. 党组织作用发挥难,一方面是党支部书记重视不够。公司党支部书记为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主抓企业后勤及营销工作,对党的基本知识、组织活动程序掌握不够,重视程度不高,从而影响了党组织整体作用的有效发挥。另一方面是党建指导员进驻困难。法福来党建指导员是农牧局选派的干部,非企业“本土”人员,地位不高没有话语权,一些好的意见建议无法得到有效落实,导致党建工作推进“无力”,党员作用难以发挥。

  3. 组织活动开展难。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分班次、分散进行,职工业余时间较少,集中起来的机会不多,党组织开展活动时间易受生产、营销时间限制。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开放性和市场化的特点,总经理可以随时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增加或减少员工,致使党员就业岗位不稳定、流动频繁,公司的8名正式党员中大部分都不愿接转组织关系,原因有:一是总经理不是党员,担心今后党组织徒有虚名,不能正常开展工作;二是一些党员是企业改制时的下岗人员,多年来换了许多单位,组织关系自己都不知道在何处;三是有部分农村党员组织关系在村上可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外出活动或节日慰问,不愿意将组织关系接转到企业。

  4. 党员教育管理难。一方面传统的党课教育需要集中开会学习,与企业生产经营时间相冲突,组织起来很困难。另一方面随着“80”后职工群体的融入,单一的党组织活动方式不能完全满足党员职工多元化的需求。

  三、建立“158”党建工作机制

  针对以上“四难”问题,企业党支部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搞好发展助党建”这个根本,试推行“158”党建工作机制,探索企业各方面力量发挥作用的途径。

  “1”就是围绕创建“双强六好”企业党支部目标,结合企业生产发展实际,推行党支部与党员双重承诺。

  “5”就是在议事决策中实行“五步议事法”。为切实发挥党支部作用,要求党支部按照“广泛征求意见、支部提出方案、董事会议事决策、科室组织实施、办理结果公示”的“五步工作法”来解决企业发展和党员职工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做到企业的事大家提、支部议、董事会定、部门干、党员评,帮助职工参与 企业决策。

  “8”就是充分发挥企业八支队伍的作用。党支部定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培育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好政治引领与核心作用。董事会主要制定企业发展方案,组织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支持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决策实施作用;在党员队伍中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参与企业改革发展,为企业生产经营献计献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会切实抓好职工教育培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执行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劳动竞赛、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发挥好服务带动作用;共青团主要引导青年职工进行岗位学习、岗位成才、岗位奉献,提高青年职工文化素质、技术素质、政治素质,培养和造就“四有”青年职工队伍,发挥好生力军作用;妇女组织主要开展“巾帼示范岗”、“我为企业献计”等活动,召开女员工代表大会,做好女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和谐稳定作用;党建指导员积极传达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和指示精神,提供党员学习的必要资料,指导党支部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协助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督促、指导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好参与帮助作用;普通职工积极融入企业发展,当好主人翁,树立“为家打好这份工”的责任意识,发挥好主体作用。

  四、做法及成效

  1. 抓住关键点,健全班子强队伍。党支部成立后,采取“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方式支部班子,支部书记由总经理助理兼任。由于企业8名党员的组织关系有3名党员组织关系在村上,2名党员组织关系在已破产倒闭的企业,还有3名在其他县市区。经过摸底后,党建指导员反复与总经理沟通、做党员的思想工作,通过总经理“命令”转回2名农村党员组织关系;先后四次到吴忠市工信局、青铜峡市工信局、吴忠市就业局、利通区就业局查找档案,找回2名组织关系在破产企业的党员档案并将组织关系转回法福来党支部。建立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党员员工“学理论、比创新,学业务、比技能,学先进、比贡献”的“三学三比”活动,提高了党组织和党员员工引领企业经济发展的能力。党支部牵头,在非公党工委、市总工会、市团委的帮助下,2013年4月群团组织全部成立,逐步规范,形成了党群共建、协力发展的良好态势。

  2. 坚守基本点,推进民主促和谐。推行“158”工作法以来,党支部组织员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征集到事关企业发展的意见150多条,落实了首次年度优秀员工评选、员工趣味运动会、员工外出观摩学习、新设备技改、新产品开发、新销售平台建立、员工洗澡等问题;帮助管理层出台了《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干部员工绩效评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解决职工各类问题120余件。支部结合企业实际,加强了党员骨干思想教育,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给党员和骨干上“班前5分钟党课”。推行了“党员早知道”制度,公司里的重要决策首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通报。

  3. 把握着力点,关爱员工聚人心。支部牵头,组织开展了关爱党员职工身心健康活动,为所有职工入职前免费提供体检,为所有党员建立档案并发放《党员活动证》,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职工的生活困难,化解职工的思想疙瘩。设立了“党员先锋模范岗”,开展了党员“评星定格”、创先争优等活动,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支部还从细微处入手,为员工庆生送生日蛋糕,为生病住院员工送慰问品,先后向困难员工发放救助款5万多元,做到用真情感化员工、用诚意凝聚人心。工会组织技术骨干成立了以技改为核心的“攻坚团队”,解决了新设备使用中的“水土不服”问题、挂面车间挂面断条问题、开发新产品的质量问题等,为企业挽回巨大经济损失。支部坚持“干好工作可入党、当好党员可重用”的理念不动摇,采购部员工石学文,进入公司后兢兢业业工作,2013年光荣入党,近期又被提拔为采购部副部长,在职工中产生了很大影响。目前,公司8名党员全部担任中层管理人员,有16名技术骨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公司上下初步形成了培养一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片职工的生动局面。

  4. 找准切入点,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企业团支部自办了《法福来报》,图文并茂地宣传企业生产经营、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职工妇代会开展了“中国梦·企业梦·我的梦”愿景活动。捕捉、征集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精彩瞬间”的镜头和企业、职工的愿景、梦想,张贴在宣传栏上,时刻提醒激励大家为企业和个人的梦想而努力。工会在《法福来报》和公开栏上设立了“回音壁”,把员工反映的问题以“回音壁”的形式,及时告诉他们问题能不能解决、不能解决的是什么原因、能解决的什么时候办妥,做到有音必回,让员工感觉到对他们的关注和重视。党支部在生产一线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发现职工对文化生活需求高,希望能够组织外出观摩学习活动,经支部整理向董事会建议后,董事会立即拍板决定由党支部策划,工会与财务室组织实施,开展了“职工趣味运动会”、组织了红色景区观摩学习。

  5. 打造闪光点,履行责任树形象。支部与工会引领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借肋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优势,建设优质粮食基地面积20万亩,带动周边农民1600人就业。按照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和4.2万农户签订订单,户均增收1710元。公司还积极参与农村公益事业活动,先后为学校捐助资金90余万元,硬化乡村道路4.2公里,在第一时间向地震灾区捐款2.5万元;2013年又向贫困家庭3名大学生和2名小学生伸出援手,捐款2万多元,累计向社会捐资捐物达500多万元。支部还协助公司在青铜市裕民街道怡园社区建立了“法福来爱心超市”,平价销售法福来公司 的米面油,并且每季度向该社区15户特困户免费发放一袋米或面。2013年在农民收粮困难的情况下,积极主动以合理价格收购农民的水稻2万多斤,有力的保护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良好的社会效益促进了公司健康发展,公司三年取得宁夏中学生免费营养午餐粮油产品的供应资格,建成“全区放心粮油示范店(点)”200余个,“富硒雪花粉”、“蟹稻香大米”被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展览会评为金奖。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12.5%。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