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年08月29日

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五期

  “廉者,政之本也。”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清正廉洁作为必备政治品格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思想引领,保持政治定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才能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理论成熟是党员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理论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党员干部政治水平的高低。只有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清醒了,才能做到信仰坚定、政治方向明确、行动更加自觉。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树立牢固的廉洁观念,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

  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基础性工程、战略性任务,需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持续深入开展政德教育,健全党规党纪学习制度,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精准开展警示教育,从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绷紧纪法之弦,不断自我反思、自我警醒。强化正面示范,培养勤廉兼优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弘扬时代正气,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勤廉从政。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深度挖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把廉洁者的故事讲鲜活,让廉洁者的身份靓起来,把廉洁的风气树起来,形成强大的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自觉对标,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强化传承浸润,提升道德修养。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从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党员干部养成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品德。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凝聚思想共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动主流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夯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思想道德基础。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政策的制定者与执行者,要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注意言谈举止,打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政治生态。

  强化家风建设,共筑廉洁防线。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基石。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为官当修官德,官德养于平日,平日重在家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使党员领导干部明白要把家风建设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强化家庭成员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切实筑起预防腐败的家庭防线。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重要抓手,构建家风建设融入机制、监督机制、教育机制、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家风建设在政德修养、作风涵养和引领社会风尚方面的助推器作用,共筑廉洁“防火墙”。G

  (执笔人:李长德)

  责任编辑:谢 斌


 

责任编辑:     编辑: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