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年03月21日

发挥巡察整改作用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作者: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察办 来源:共产党人7期微站

宁夏电投热力有限公司智慧调度客服中心.jpg

宁夏电投热力有限公司智慧调度客服中心

  2018年以来,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将巡察工作作为推动集团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实践,先后开展了集团公司首轮政治巡察、巡察“回头看”和专项巡察工作,不断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成效,有力推进了集团公司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健全巡察制度机制。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初步建立了“3+1+2”巡察制度体系基本框架。组织领导方面,制订了《巡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3项制度,为集团公司巡察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工作运行方面,制订了《巡察信访工作办法》等制度,确保巡察中收到的信访举报及时移交集团公司纪委,巡察发现问题的真实性和问题定性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巡察档案资料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构建巡察体系。巡察前有部署会,进驻时有动员大会,巡察中发现问题有底稿,巡察过程中有碰头会,巡察后给公司党委有报告,巡察整改有方案,巡察结束有总结座谈:巡察工作闭环管理制度更加成熟,确保了巡察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全集团选用工程、物资和安全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92人进入巡察人员库,增强了巡察工作力量。每年围绕巡察工作重点,采取集中培训、专家授课的形式,促使巡察人员练好巡察“内功”,采取以巡代培,将巡察人员安排到巡察一线锻炼,逐步成长为巡察工作的行家里手。2020年对30名巡察抽调人员从政治素养、组织纪律、工作成效等方面作出评定,将之作为党员评议和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和彰显了巡察战线的“熔炉”作用。

  找准巡察工作切入点。集团公司党委将巡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安排部署中去谋划,每年初结合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经营管理形势,确定巡察方向和巡察重点。2019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工作。2020年聚焦近年来公司员工持续关注的问题,从巡察实践中,梳理出各控股公司管理薄弱环节,找准群众反映问题的集中点、职工关注的聚焦点和企业经营管理中潜在的风险点,杜绝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为集团公司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形成巡察工作覆盖面。集团公司党委注重发挥巡察工作政治优势,在对各控股公司进行了两轮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2020年对5个控股公司开展项目建设、物资管理及招投标、安全管理等重点领域的专项巡察。认真“听”,进驻各控股公司后集中听取专项工作汇报,与相关人员沟通核实,从掌握的情况延伸查制度、查流程、查资料;用心“谈”,发挥巡察工作体察民情、倾听民声的职能优势,与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职工谈话169人次,将谈话了解反映的情况汇总为35个问题反馈给集团公司党委及各控股公司;仔细“查”,各专项巡察小组调阅相关文件、资料、制度、台账2692册(份),查找出工作流程、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78个,形成问题底稿80套;深入“访”,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进行现场察看,与一线职工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听取职工群众对集团公司经营管理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提”,各专业巡察小组从有效堵塞漏洞、优化体制机制为出发点,对查找出的问题“量身定制”整改建议110条,为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提供了参考。

  强化巡察结果作用发挥。一是集团公司党委通盘谋划、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党委书记持续跟进巡察工作全过程,抓实巡察工作结果的双向延伸。各控股公司党组织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将整改任务分解到位、压力传导到岗、责任具体到人,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推进、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二是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集团公司党委将督导督查贯穿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形成整改闭环销号管理。改前审核,集团本部相关业务部门与巡察办共同对整改措施进行“汇诊”把脉;改中指导,成立了督导组,建立了控股公司对巡察整改情况定期进行自查并报告等工作机制,聚焦巡察整改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强化具体指导和过程督导;改后督查,持续跟踪阶段性整改落实情况及问题线索的核实处理情况,年终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构建起集团公司巡察问题整改责任的传导链条和督促整改的监督链条,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巡察组将巡察中发现的从严治党、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等突出问题与提出的意见建议反馈给集团公司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集团公司党委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等决策部署提供了参考,为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赵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