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1月19日

下范村: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张 亮 来源:共产党人21期微站

开展文艺演出.jpg

开展文艺演出

最美家庭评选表彰.jpg

最美家庭评选表彰

  “左老师,今天晚上文化大院跳舞着没有?”从地里干活回村的几个妇女,向刚下班回来的左旭峰打听道。

  “跳着呢,你们抓紧练。‘民族团结月’演出,你们广场舞蹈队多上几个节目。”左旭峰边走边回答。

  “左老师,我们秦腔自乐班能上吗?”在村口下棋的田彦林老人也在打听。

  “能上呢老田,驻村工作队已经给你们换新的二胡了,你们好好练。”左旭峰应道。

  左旭峰是下范村的文化带头人,在邻村的小学教书。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村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都停了,文化活动室封了半年多,大伙儿都憋得难受。最近政策允许了,左旭峰等人正抓紧组织排练今年的“民族团结月”文艺演出。“现在有全封闭的文化活动室和练歌房,设备器材也都一应俱全,随时可以进去练,不受日晒雨淋、蚊虫叮咬的困扰。妇女在家通过抖音、快手等App也可以学习歌舞,一台文艺演出一周多就排出来了。”左旭峰在和第一书记张亮讨论演出事宜的时候这样说道。

  下范村是一个回汉杂居的贫困村,早些年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薄弱,没有文化活动室和舞台,又缺少设备器材。村民们唱戏没处去,秦腔也只能在家里练练唱唱。爱好跳舞的群众只能晚上到村部的篮球场跳,夏天,一场舞跳不了多久人就被蚊虫赶走了。2014年底,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结对帮扶下范村后,情况逐步有了变化。驻村工作队到村后,首先解决文化活动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协调资金帮助修建了文化活动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完善了相关设施设备,更新了服装道具。支持村上组建成立了社火队、歌唱队、舞蹈队、老年人秦腔自乐班等团体,明确了文化带头人和场所管理员,使活动组织和场所管理趋于组织化规范化。文化活动的条件好了,群众的热情很快高涨了起来,日常性文化活动越来越红火,逢年过节是锣鼓喧天鸣不停、吹拉弹唱兴不止。2019年,驻村工作队又推动村“两委”将以往端午节文艺汇演和“民族团结月”文艺演出固定为每年各一次,争取形成规模、做成品牌、变成传统,一直坚持下去。端午节文艺汇演已经连续进行了6届,每次都能吸引周边十里八乡的多个文艺团队前来参演交流,称得上是本地的乡村文化盛宴。除了抓好经常性的文化活动,近年来,驻村工作队还积极联系宁夏文联、宁夏演艺集团、固原市文联等专业文艺团体到下范村开展慰问演出,和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一起表演文艺节目,进行技艺培训,为村民们送年画、写对联、送福字。既满足了村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又提升了本村文艺爱好者的演艺水平,实现了“种文化”与“送文化”的有机结合。

  在抓文化建设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同样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一方面坚持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营造文化氛围等方式,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扫黑除恶、遵纪守法、民族团结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另一方面,注重通过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良好民风。从2015年起,村里每两年举办一次“最美家庭”评选,通过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妇联、村民代表会议等组织,把勤劳致富的、抵制高额彩礼的、孝老爱亲的、庭院洁净的、崇文重教的、做好人好事的、践行民族团结的等近十类家庭和个人,公开公正地评选出来进行表彰奖励,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20年开始,又通过爱心积分超市实行积分制奖励,鼓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集体事务和活动,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是文化扶贫的核心内容之一。下范村村民历来注重教育。据统计,近20年来,有300多人通过考学进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以说教育脱贫是下范村主要的脱贫路径之一。为此,除了大力抓好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驻村工作队也十分重视开展教育扶贫。一方面严格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认真监督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确保义务教育无失学辍学者;另一方面积极协调“青基金”“郭明义团队”等公益团体和一些爱心企业,对村里的贫困学生开展捐资助学,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还注重对妇女儿童的关爱教育。看到村里一些妇女文化程度低,影响脱贫致富和子女教育,驻村工作队就帮助村上在农闲时间开办妇女文化补习班,教妇女识文断字。针对留守儿童较多,缺乏良好娱乐教育条件的问题,定期把孩子们召集到儿童之家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娱乐、学习和体育活动;协调留守儿童参加自治区妇联等部门组织的“童心有爱 绽放未来”关爱困难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让他们到城市开阔视野,激发刻苦学习的动力。最近,驻村工作队又试行以积分制为引导,举办农民读书班,把农家书屋变成充实精神、富裕头脑的“黄金屋”。

  如今的下范村,村民们安居乐业,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完善,乡风民风淳朴,群众性文化活动繁荣,文化教育日渐兴旺,处处呈现着新农村昂扬向上的新气象。G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谢 斌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