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1月19日

“e”路高歌向前行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21期微站

QQ截图20201119090652.jpg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要求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既是时代的重任,也是难得的机遇。围绕先行区建设,自治区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把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既是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要内容,也是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所在,与其他重点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近年来,宁夏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为途径,加强与发达地区分工协作,引导电子信息产业在宁夏集聚发展,“e”路高歌。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规划规上电子信息企业92家,已建成6个、在建4个大型数据中心,安装服务器规模达到21万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初步形成了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高新区和中卫西部云基地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发展方式的“转换器”:把准产业方向

  2020年9月8日,宁夏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银川市召开。在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提出要把宁夏打造成为西部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要把准产业方向,聚焦存量提升、增量突破、特色产品,确保重点突出、思路明确,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路子。

  “电子信息产业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泛,是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三高’产业。宁夏财力有限,如果产业发展的方向把不准,高投入就容易打水漂,就会形成高风险,高产出也无法实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处副处长乔秀山告诉记者。

  针对这样的现状,宁夏立足特色优势,科学论证、深入研究,确保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点突出、方向明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依托现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大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建立自治区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成长企业培育库,集中资金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和项目支持力度,着力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同时围绕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应用等领域,每年组织实施一批产业发展项目,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使之发展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我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度不高,主要是产业链不完整、有缺项,下一步建链、补链、延链的任务很重。比如,中卫云基地目前仍以数据存储为主,相关领域还有空白,没有形成从数据存储到开发利用的全产业链。所以我们要加快产业链重构,引进一批补齐、拉长、做强产业链的企业和项目,尽快填补产业链空白,推动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乔秀山说。

  长期以来大尺寸硅片主要由美日德等国家的设备供应商垄断,国内没有成熟的生产链。为了尽早赶上国外同行,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高薪聘请专家到公司给员工讲课,定期派专业技术人员去国外学习。同时,公司与宁夏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项目联合攻关、人才培养,不断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我们已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16nm制程8英寸半导体抛光片制造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浩育洲说,公司将通过开展高品质半导体硅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尺寸半导体硅片产业化、创新研究和开发基地。

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jpg

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

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优化产业布局

  目前,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区域布局不合理、区域协同不到位的问题比较突出,大部分产业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大平台大项目不多,自主创新研发能力较弱,有的缺乏长远谋划、全局谋划,盲目跟风、遍地开花,造成了同质化问题甚至恶性竞争。

  在宁夏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提出要优化产业布局,注重分区分类,强化区域协调,突出扶持重点,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最大限度释放产业效益。

  10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智能楼宇、生物识别等,大楼里到处充满着智能感和智慧感。在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数字化管理中心经理黄彬兴的带领下,记者感受到了智能化办公的便捷与高效,目睹了宁夏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成果。

  黄彬兴向记者介绍:“2016年2月李克强总理到共享装备企业视察。总理临行前对企业负责人彭凡说:‘你们叫共享,愿不愿意把你们的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经验和成果共享出来,带动全国铸造行业的发展。’彭凡坚定地向总理表示了宁夏企业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黄彬兴说,2016年5月共享装备获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示范基地,成为继阿里巴巴、海尔等企业之后的全国第七家企业示范基地。目前,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拥有智能制造研究院、工业互联网运营中心、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绿蜘蛛创客空间、共享创客工坊、共享学院、物联网实验室等。以“引领行业进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使命,构筑“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以绿色智能铸造为主攻方向,建立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应用示范的运行机制,持续为铸造行业提供创新发展活力,引领中国铸造由“铸造大国”迈向“铸造强国”。

  宁夏地域面积虽小,但区域特征明显,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每个地市都有各自的优势,必须立足实际、综合研判,找到最适合自身实际、最适宜本地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银川市人才相对聚集,数字经济园区、智慧城市、“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起步早,在全区及周边省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目前全区80%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都在银川,银川市率先建设了智能终端产业园,引进了一批移动终端、电脑部件、智能穿戴生产企业,集聚效应不断放大。中卫市土地资源丰富,气候温度适宜,西部云基地在中卫市安家落户,已经形成了云存储规模效应,随着应急备灾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中卫市云服务、超算服务能力将大幅提升,比较优势还会继续放大。不仅如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下一步还要在政策扶持、产业引导、金融支持等方面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

经济增长的“倍增器”:推进产业融合

  当前,电子信息产业已经进入融合集成的新发展阶段,对其他各领域产业发展的渗透越来越深、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重塑产业发展、改变发展方式的最大变量和最强增量。

  在宁夏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提出要推进产业融合,促进电子信息与现代农业、新材料和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重点特色产业发展插上“信息翅膀”、注入“智能因子”。

  8月3日,宁夏科技厅组织区内外专家对宁夏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上海东华大学等单位合作实施的东西部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纳米肥药研发与宁夏优势特色作物肥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集成示范”进行了现场验收。认为该项目探索出了一条科技支撑农业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对促进宁夏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针对宁夏蔬菜、枸杞、葡萄、玉米等优势特色作物病虫害严重、农药化肥施用量大、肥药利用率低等突出问题,研发、引进了纳米肥料与农药增效剂、微生物菌肥、生物源农药等新型化肥与农药替代品,组合肥药施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进行技术集成和大面积示范种植。“目前,已经建立核心示范区8个,示范面积2.1万亩,推广面积达10余万亩。”宁夏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高度的产业融合有利于整合产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自治区党委提出要充分发挥宁夏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作用,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试点建设数字田园、智慧养殖、数字渔业等高端农业,促进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要聚焦新材料产业链延伸和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建设,实现“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促进与新材料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要加快建设“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推动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建设,提高服务便利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宁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宁夏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G

  责任编辑:李 旭


 

责任编辑: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