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从四个维度看“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深远意义
作者:自治区政府研究室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在向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目标迈进.jpg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在向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目标迈进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现场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工人阶级的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视察时深情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两次视察宁夏,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从认识论上看,总结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从空想社会主义的提出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及实践,从经济社会欠发达的资本主义俄国开辟社会主义道路到经济社会欠发达的中国成功开辟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从来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生动的实践。在当今世界,发展成为普遍共识;在当代中国,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和基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刻蕴含着新发展理念,透彻贯穿着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昭示着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发扬实干精神。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创新驱动促进,依靠科学理念、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从方法论上看,指明了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和基本要求。实干兴业,实干兴邦。社会主义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生产力发展必须靠实干。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当时感慨道:“现在我们能造什么?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当时的中国人民吃不饱、穿不暖,被西方世界瞧不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矢志创业,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短短几十年时间,就建起了世界上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工业体系,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些伟大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出来的。同样,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各地支持下,宁夏回族自治区1958年成立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是靠几代人实干苦干获得的。以1958年自治区成立和2019年作对比,地区生产总值由3.29亿元增至3748.4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76元增加到5.42万元,粮食产量由69万吨增加到373.15万吨。宁夏在一些领域排名全国前列,是全国第一个实现人进沙退,沙漠化逆转的省区,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综合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钽铌铍等稀有金属材料研发和生产能力居世界两强之一,百万千瓦超临界蒸汽轮机球墨铸铁件打破国际垄断。宁夏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科学论断。

  从红色文化传承上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如今正奋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回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路,一个脉络清晰可见——实现宏伟蓝图和伟大目标,最根本的一条是靠“干”。在“干”的过程中,形成了耀眼夺目的精神谱系,如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女排精神、九八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一系列红色精神最能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干”实“干”社会主义的豪情与自信,集中反映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

  从民族精神赓续上看,弘扬了勤劳奋斗的中华民族美德。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历史,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五千多年的文明传承靠中华民族勤劳奋斗的不朽美德,历久弥新,生生不息。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创造人,劳动创造世界。这完全符合中华民族的实践活动和根本特征。在推动文明发展进程中,自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开展了钻木取火、春种秋收、治水移山、造字记事等一系列活动,探索发明了陶器瓷器、指南针、纸张、火药、印刷术等一系列成果,创作了浩如烟海的文学艺术作品,依靠辛勤劳动创造和积累了大量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支撑起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发展成长。中华民族在世界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岿然屹立,靠的是脚踏实地的“干”。中华民族在历经艰难曲折后,实现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际,仍需继承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一如既往发辉豪气冲天的干劲和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才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G

  (执笔人:刘建新)

  责任编辑:章 立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