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坚持人民至上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作者:刘秀丽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医疗保障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赖盛龙 摄.jpg

医疗保障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赖盛龙/摄

  医疗保障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手段。推动宁夏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办实事、暖民心,强保障、兜底线,使医疗保障工作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出最大效能。

  加强理论学习,为推动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饱含了对宁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满怀了对宁夏各项事业的殷切希望,寄予了对宁夏党员干部的深情嘱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办专题培训班,深入研讨学习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精准把握其中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推动全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

  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心、笃定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必胜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是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根本保证。医疗保障局作为新组建部门,面临前所未有的改革重任。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真抓实干,奋勇向前,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为抓手,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强化政治建设,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创建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强化文化建设,激励干部职工比奉献、比作为、比担当,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创建和谐健康的文明机关;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快建成全区统一、高效、兼容、便捷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创建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

  维护基金安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新的使命担当提供医疗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夏民生短板还不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按照着眼当前、兼顾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稳妥提升医疗保障待遇。2020年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48.9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其中居民参保人数首次突破500万人。全区职工和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1.54%和67.75%。出台《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处理暂行规定》,打击和防范医务人员和医保经办人员的违规违法行为;落实医保信息强制披露制度,首次对全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保信息进行公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民生工作,创新性落实疫情期间医疗保障政策,有效解决患者诊治的后顾之忧;将核酸检测项目临时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并组织开展网上集中招采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群众就医和复工复产复学需求。同时,出台和落实好医保“减免降”政策,为3万多户企业累计减免医疗保险费4亿多元,以最直接、最实在的减负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六保”任务落实到位。

  围绕党中央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下发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工作组起草《实施意见》,梳理了自治区现行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和政策,深入市县(市、区)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实施意见》深化了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构建了“一个目标、四个机制、两个支撑”的基本框架,用5~10年的时间逐步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红十字会等社会捐助、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

  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落实好医保脱贫“两个精准”政策,研究建立防止“因病返贫”的长效机制。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医疗保障工作要聚焦参保目标,精准做好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实时将新增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聚焦待遇调整,精准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完善生态移民和劳务输出人员普通门诊统筹签约管理。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参保率达到100%,实现了异地就医费用“一站式”结算,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为86.74%。在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研究建立防止“因病返贫”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群众不因病因疫返贫致贫。G

  (作者系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李 妍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