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1月19日

坚决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作者:自治区公安厅 来源:共产党人21期微站

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党支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jpg

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党支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后,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努力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保驾护航。

闻令而动、全警上阵,警徽闪耀基层一线

  抗疫如战,岗位就是战场;人民需要,就是使命所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公安部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闻警即动、一级响应,将临时党支部建在抗疫一线,驻守100余家医院维持秩序,警力下沉2332个社区(村),严把146个出入宁夏通道,防范疫情输入扩散、检查车辆、航班、列车,研判分析落地核查涉疫人员信息,对接转运检测隔离入境回宁人员。不同地域、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公安民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冲锋在前,牢牢铸就了抗疫一线的金色盾牌。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平罗县公安局副局长李长青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们仅仅是全区乃至全国奋战在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志愿者、白衣天使的一个缩影,他们为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作出了重大牺牲和奉献。

全区公安民警大练兵.jpg

全区公安民警大练兵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捍卫政治安全

  全区公安战线把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捍卫全区政治安全的第一责任,持续深化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坚决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宣教和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使全区未发生影响政治安全和民族宗教领域稳定的敏感案事件。时刻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及时落地核查可疑信息400余条,实现了涉恐案件线索动态“清零”目标。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强化24小时动态巡查监管,及时阻断各类谣言信息大面积扩散传播,全区网上舆论环境不断净化。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风险、维护政治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坚决依法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重拳频出、斩恶除根,坚决守卫塞上安宁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一个最质朴的愿望;平安中国,是当今中国一张闪亮的名片。全区公安机关剑指各类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云剑”、缉毒执法等专项行动。命案实现连续3年全破,命案积案破案数、逃犯抓获数高于全年目标,成功侦破同心县、银川市、隆德县等大要案件,协助山西、新疆警方分别抓获潜逃的命案逃犯2名,查获惠农区系列跨省流窜砸车玻璃盗窃案件160余起6人。全力防范经济金融领域风险,侦破经济犯罪案件92起,挽回群众损失2700余万元,破获贺兰县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案。坚持超常规宣传,源头防、强打击的工作标准,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冻结涉案资金1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连续3年高强度推进全国禁毒示范省区创建,先后破获“4·07”公安部目标案件和“8·05”贩卖毒品案件,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全区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决把打击的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努力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大局。

疫情期间巡逻.jpg

疫情期间巡逻

强基固本、严管严控,加强治理服务民生

  从疫情防控到矛盾化解、从安全防范到消除隐患,公安机关把加快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警”社区警务战略,积极培育以“塞上枫桥”等社区警务模式为主的社区治理“常青树”,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动员4万余名社会力量组建群防群治队伍,全区可防性案件、矛盾纠纷警情下降8.1%、4.2%。推进内外部数据资源整合,改进升级公安指挥调度平台,将覆盖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的50万个视频监控、民警佩戴的3000余部数字对讲机和3000余部执法记录仪、200余台警用车辆实时联网,实现所有警情事件处置现场的即时可视。开展依法严厉打击黄河流域和贺兰山等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危爆物品“不丢失、不流失、不炸响”,重大道路交通和治安灾害事故“零发生”。全区公安机关将更加坚定有力推进规则之治、协同之治、创新之治、人心之治,着力激活社会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将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发扬光大,助力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转变作风、提质增效,着力锻造公安铁军

  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育警铸魂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后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0场次,连续2年举办覆盖全警的政治大轮训,组织厅机关党员民警赴区内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0批次600余人次,进一步筑牢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执法不公平、办事不方便等问题为切入点,持续在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公安“放管服”改革上不断发力,大力推动执法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全区四级案件管理中心、“网上服务大厅+微信”、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多元一体的执法服务体系。“宁警通”App、24小时工作的“无人警局”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全智能、快速取”等服务便利。全区公安机关将继续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不动摇,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G

  责任编辑:胡亦茹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