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1月19日

汇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作者:石嘴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21期微站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北武当生态公园.jpg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北武当生态公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石嘴山市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在石嘴山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

全面深入学习领会 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精髓要义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报告、说明、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吃透精神、掌握要义。

  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表率带头作用。石嘴山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细化安排部署。石嘴山市各级党委(党组)迅速召开党委(党组)会、专题学习会带头集中学习,有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主动学、深入学,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四套班子成员示范带头,既率先垂范抓好自身学习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又重心下移推动学习由领导机关向基层延伸、由党员干部向群众延伸,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专题,制定学习计划,分专题、分领域、分阶段细致学、反复学,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扭住重点、学深悟透,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围绕重大问题研机析理、深入研讨,加深领会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加深领会中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的战略考量,加深领会“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使学习全会精神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完善思路、引领发展的过程。

  充分发挥市县(区)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制定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系统化培训轮训。在石嘴山市秋季学期干部主体培训班上,组织学员上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网络课,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引导学员学思践悟、入脑入心。注重抓好结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理解把握、一体贯彻落实,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上主动对标、思想上主动对表、行动上主动对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硅锰合金生产企业 赖胜龙 摄.jpg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硅锰合金生产企业 赖胜龙/摄

广泛开展宣传宣讲 切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重点亮点、统筹线上线下,抓好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研究,用党中央擘画的新时代美好蓝图激励石嘴山市干部群众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深入集中宣讲。精心组织好中央宣讲团、自治区党委宣讲团面向石嘴山市的宣讲活动,推动全市干部群众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精干力量组成市委宣讲团,坚持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根据在职干部、企业职工、普通群众、青年群体等不同受众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运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讲好发展成就、讲好未来愿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面向基层的宣讲,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扩大宣讲覆盖面,增强宣讲感染力,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每位群众,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深入广泛宣传。把宣传好全会精神作为宣传工作主旋律,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广泛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和广角度、立体式、多层次的报道,扎实开展以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现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阐释好中央关于新形势新阶段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深入阐释解读。组织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等部门力量,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的重大工作任务,抓住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切的难点、干部关心的焦点,有针对性地解读阐释、解疑释惑,着力把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的火热实践,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的发展愿景讲生动、讲清楚、讲透彻,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着力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部署要求,在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精心谋划石嘴山市未来发展。从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找到服务全国全区大局的结合点,从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中找到对接融入的切入点,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中找到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发力点,谋划推出一批重大政策举措、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措施,为石嘴山市未来发展积蓄竞争优势。

  精心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标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和自治区党委即将出台的“十四五”建议,科学谋划、抓紧制定市委“十四五”规划,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使规划建议更具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操作性,更好彰显石嘴山特点,更加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高质量的规划建议为“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召开好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奋力完成今年全市各项目标任务。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对全市各项工作认真对账盘点,抓紧查漏补缺,集中冲刺攻坚,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聚焦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交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市委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全市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在石嘴山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奋斗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G

  责任编辑:李 妍


 

责任编辑: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