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1月19日

展现新担当 履行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作者:银川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21期微站

银川市力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列 申进湘 摄.jpg

 银川市力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列 申进湘/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银川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心组成员带着思考抓学习,带着问题抓调研,带着使命抓落实,深刻理解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全会精神指导银川市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履行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担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为中国未来5年和今后15年的发展擘画了宏图,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面对新使命、新任务,银川市自觉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沿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行。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成就再次表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扛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宁夏时指出:“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你们要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心,扛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历史担当,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念力量、创新思维、英雄主义、人民情怀和奋斗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脚踏实地、务实苦干,以奋斗的姿态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扛起“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勇立潮头”的首府担当。作为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产业聚集、人才汇聚,自治区党委对银川市寄予厚望,要求银川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勇立潮头。要以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舞起首府银川的“龙头”,当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和建设银川都市圈的“领头羊”。扛起“攻坚克难”的能力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提高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学习中增强本领,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履行新使命

QQ截图20201119083205.jpg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定性表述和蕴含定量的方式,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擘画出的“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蓝图,银川市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上取得新成效。在经济发展方面,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和生态经济,保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着力解决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等深层次问题,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着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在改革开放方面,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以全球思维、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着力把银川市打造成为东部产业转移“银川洼地”和中国制造“在银川聚集,去中东中亚”的内陆双循环改革发展新格局,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宁夏地处西部内陆,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照样具备开放的条件”的重要指示。在社会文明方面,带着全国文明城市的骄人成绩,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始终保持“社会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清晰认识,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切实推动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实质性转变,着力打造文化强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在发展中求保护、在保护中求发展,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由被动治理向主动建设转变,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在民生福祉方面,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治理效能方面,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银川市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梳理风险意识,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开启新征程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的,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引领性。要不断加深认识、深化理解,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书写“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建设新篇章。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议》明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和生态经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创新能力水平,有效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培育银川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共同富裕。全会鲜明提出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这在党的全会文件中尚属首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发展为了谁”的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G

  责任编辑:胡亦茹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