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年03月21日

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
作者:苏明珠 来源:共产党人1期

QQ截图20220117160024.jpg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指出,在一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当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工农红军被迫离开中央苏区实行战略撤退和转移,开始漫漫长征。一路上,面对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红军指战员冲破层层封锁,历经千辛万苦,克服了一个个艰难险阻,最终靠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部惊天动地、震惊世界的英雄史诗。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也证明:伟大的理想必定产生伟大的动力,坚定的信念必然激发不懈的追求,确立了共产主义信念,就有了坚定的奋斗目标、强大的精神支柱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期,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自觉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扬抗战精神,崇尚民族气节。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特殊历史条件的产物。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它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激励着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危在旦夕。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决策,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无数民族英雄抱着对中华民族必胜的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宁死不屈、视死如归。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伟大的抗战精神,既属于英勇的过去,也属于为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伟大抗战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强不息、奋斗不止,那么任何艰难险阻、任何威胁诱惑,都不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绊脚石,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弘扬延安精神,牢记人民至上。延安精神是党在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延安精神所蕴含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的13年,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革命战争中培育了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逐步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出了“为人民服务”这一最朴实也最响亮的时代最强音。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延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民一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是战争胜利的一大法宝。延安精神所蕴含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延安精神,就应当以延安精神为镜,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永远坚持群众路线,要牢记无论何时何地个人利益都应服从于人民的利益,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最首要的位置,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挺直民族脊梁。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新中国在战火废墟中成立,百废待兴,然而面对装备精良、气焰嚣张的敌人,中国人民不向强权霸凌低头屈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用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精神伟力,赢得了“几乎不可能”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重要交汇点,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历史机遇和风险考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新时代新征程,那些硝烟弥漫的战争已经远去,而英雄们的故事和他们的精神力量仍将教育和影响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爱党爱国爱民、更加努力拼搏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作者单位: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何青芳     编辑:赵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