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04日

夯实“三性”教育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银川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共产党人24期微站

  2020年以来,银川市直机关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员干部“铸魂”,以“讲政治,夯基础,抓服务,求创新”为总基调,坚持把提升政治素养作为永恒课题,不断探索党员教育的务实举措,在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模式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突出方向性、时代性和指导性的党员“三性”教育体系,高质量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推动银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

  突出方向性,把讲政治体现在党员教育各个环节。围绕“党”字立意,做好党的政策、理论和路线方针的宣传教育,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之义。银川市直机关工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专题讲座、组织观看党史情景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加密培训频次,强化学习氛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银川市直机关举办学习专修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务干部轮训班和党组织负责人素质能力提升班等培训。丰富教育内容,织密教育网络。制作银川市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课件进行展播;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挑战赛和基层理论微宣讲;精心开展“每周讲廉微课堂”,以典型案例促警示教育;创新开展“书记课堂”党课联讲活动,有效丰富“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今年以来,银川市直机关累计培训党务干部、党员5000余人次,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突出时代性,把新时代新要求体现在党员教育管理形式上。深化教育格局,创新载体形式。组织市直机关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开展“政治生日话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忆初心、悟初心、践初心;按照“赴名校、请名师,强素质、做示范”的构想,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以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延展教育链条,拓宽教育范围。以理论辅导+现场互动+观摩交流的模式为基础,穿插热点解读、时事政治和业务阐释等环节,把课堂放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文化场馆、疫情一线和群众门前,有效避免传统教育的“灌输式”“填鸭式”授课方式,变被动嵌入为主动融入。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带领党员干部观摩了昊苑村、芦花小镇稻渔空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在夯实理论学习的同时,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将银川市规划展示馆和银川市湿地博物馆作为延伸内容,使党员干部系统全面地了解银川城市发展目标、城乡发展变化及城市未来发展蓝图。

  突出指导性,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把“接地气”贯穿始终。银川市直机关工委根据全市中心工作和各部门(单位)业务特点实际,发挥“重点工作联推、重大活动联办、重要载体联建、重点人员联培”工作机制优势,紧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一高三化”发展战略,“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银川都市圈建设”“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打造党建品牌,以银川市发改委“牢记使命聚力发展”、银川市园林局“党旗引领园林美”、银川市气象局“精测风雨情系万家”等为代表的54个特色党建品牌,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次次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的“三性教育”使党员干部在听得见、看得到、摸得着、用得上的学习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激发了凝心聚力,拼搏奋进的担当和勇气,进一步坚定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G

  责任编辑:李 妍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