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01月04日

全力推进脱贫富民攻坚工程 夯实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基础
作者:吴忠市委政研室 来源:共产党人24期微站

QQ截图20210104172215.jpg

面貌一新的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

  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交界处集中连片区域,共有13个乡镇、167个行政村。2016年底,该区域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万人,占吴忠市贫困人口的54%。吴忠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于2017年启动实施了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区域发展与脱贫富民攻坚工程,举全市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经过3年努力,盐同红三县(区)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经济发展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全面提高。

创新机制合力攻坚 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拧成“一股绳”,合力强保障。一是人才支撑。制定全市统一的人才保障政策,鼓励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医务人员到集中连片区工作,凡在连片区工作满2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晋升职称时优先评聘。二是金融助力。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给予10万元以内基准利率贴息,做到应贷尽贷,已发放贷款7亿余元,兑现贴息2318万元,有效激发了连片区群众实干脱贫的积极性。由政府补贴,为农户量身打造家庭综合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菜单式扶贫保,构建了贫困群众风险保障体系。三是政策扶持。打破市、县(区)财政界限,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直接投入到集中连片区域项目建设,县(区)予以配套,已实施政策类项目80项。市、县(区)两级优惠政策优先向连片区企业倾斜,落实特色种养业、“三品一标”认证、农业科技创新等项目补贴资金过亿元,清理涉企收费23项,减免各项费用500多万元,争取各类补助资金超5000万元。

  坚持“一盘棋”,统筹抓产业。一是统一规划产业布局、统一培育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及特色种植基地。在红寺堡区、盐池县毗邻乡镇发展黄花产业基地11万亩,培育黄花等产业联盟(联合体)9家。统一培育三县(区)滩羊养殖产业,建成滩羊养殖示范村23个,饲养量149万只,为群众增收贡献率达80%以上。二是以太阳山开发区为中心,重点打造煤化工、油气化工、新能源等产业集聚区,有效发挥了开发区核心辐射带动作用。建立三县(区)和开发区招商引资共享机制,三年累计实施建设项目648个,投入资金187.4亿元。目前,连片区域内共有工业企业145家,规上企业42家,扶贫车间19家,吸纳劳动力就业达到1.7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余人脱贫,5万多群众实现持续增收。三是推行“农业+旅游”扶贫模式,建设了2000亩黄花休闲观光园,建成旅游扶贫示范村4个、休闲农庄27个、农家乐33个。大力推进国家电商进农村示范县、自治区电商“筑梦计划”等项目建设,区域内乡镇实现电商综合服务站全覆盖,村级服务站覆盖率达90%以上。

  坚守“一颗心”,全力保民生。一是开展扶贫对象识别和脱贫成效“回头看”,依托“智慧吴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管理平台,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确保扶贫脱贫数据精准、管理精准。提升农村救助兜底保障能力,连片区域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纳入城乡低保、特困、高龄等兜底保障范围2.6万户4.2万人,农村低保标准由3150元提高到4560元,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效显著。二是建立连片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结对帮扶机制,组建市、县(区)两级中小学教育联合体18个,先后选派优秀骨干教师108人到连片区支教帮扶,定期开展送教下乡、研讨观摩等活动,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三是积极开展医联体建设,市、县(区)两级人民医院与连片区域13所乡镇卫生院建立医疗联合体13个,有效提升了基层的诊疗水平。

  突出“一体化”,大力强基础。一是一体建设美丽乡村。3年间,连片区共建设麻黄山乡、新庄集乡2个美丽小城镇和70个美丽村庄,建设了兴民黄花产业示范村等4个特色产业示范村,进一步补齐了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开展农村危窑危房改造“清零”专项行动,累计改造危窑危房2.2万户,实现了连片区域内住房保障全覆盖。二是一体构建交通路网。聚焦“七纵六横”交通路网建设和乡村道路建设,实施了银百高速、太阳山至红寺堡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三是一体实施水资源开发。实施了新庄集水库、预旺水库等调蓄水工程,建设完成了惠安堡镇杜记沟、柳泉乡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连片区域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1.35万亩,提升了供水保障水平和节水抗旱能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工程33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均达到99%。四是一体推进生态保护。完成经果林、围城造林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及荒山造林5.5万亩。加快实施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等项目,累计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建设864平方公里。

  打造“一站式”,全面优服务。一是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政务集成服务,在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跨区域民生服务事项,实现“就近能办”。太阳山政务中心共设置14个服务窗口,已受理办结事项3.2万件。下马关政务中心承接授权下放医疗救助、立项批复等48项民生服务和行政许可事项,目前已办理1.7万件。二是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共梳理6个部门506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可不见面办理426项,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三是实行就近便捷注册、属地统一监管,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紧扣“一条线”,强力抓党建。一是持续推进农村党建“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大力推广“支部+合作社”“支部+产业”等做法,构建“一核多元”精准脱贫组织体系。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打造四星级以上村党组织29个,先后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2个,增强村党组织带富致富能力。二是每村按5万~10万元标准足额保障为民服务资金,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5万~8万元,村级阵地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进一步拓宽为民服务功能。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严格落实乡镇干部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20%要求,建立健全村干部任职补贴、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等10项待遇保障机制,稳步提高基层干部收入水平,加强村党组织运转保障。三是实施“空壳村清零2020行动”和村集体经济“破壳”工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连片区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经济发展生活改善 区域发展和脱贫富民成效显著

  组织活力强。通过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促发展的活力有效激发。盐池县大水坑镇宋堡子村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推进生态牧场建设,带动农户养殖滩羊,通过农户入股、收益分红的方式实现增收。同心县下马关镇南安村推行“党支部+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村集体通过入股绿丰公司参与食用菌基地经营管理,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了农户务工增收渠道,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社会环境优。“往返几百里,只为一张纸”是过去的民生痛点。自太阳山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下马关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后,市、县(区)两级许多事项办理权限下放,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和“不见面”审批服务,真正打破了区域和层级政务服务界限,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真正做到“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打通了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干事动力足。通过持续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保障水平,有效调动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吴忠市财政3年累计拨付集中连片区1580万元,支持教育、卫生等部门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帮扶提升连片区文化教育卫生等发展水平,解决了帮扶人员的后顾之忧。

  发展路子活。通过打破连片区产业发展区域层级壁垒,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有效提升。以太阳山开发区为核心的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81家增加到2019年的145家,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107.8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176.4亿元,增长63.6%,占到吴忠市的近20%。通过大力扶持发展扶贫产业,连片区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格局,确保了每村至少有1~2个增收主导产业,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都有产业支撑,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增收致富产业,连片区农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23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30.4亿元,增长32.2%,扶贫产业的发展真正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精准扶贫。

  生活条件好。连片区每个村都建设了文化广场、配套了健身器材、改善了人居环境,每家每户都有了安全饮水、保障了住房安全,农民群众在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跨过“脱贫线”的基础上,进一步迈向了物质生活不断提高、文化活动更加丰富的小康生活。

  群众日子富。集中连片区167个行政村里有贫困村121个、移民村39个,贫困程度深,攻坚难度大,3年来吴忠市委、市政府集中各种资源力量抓富民产业、促脱贫攻坚,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累计实现区域内1.34万户、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6%下降到2019年的0.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7064元增长到10264元,年均增长13.3%,农民群众真正脱了贫、增了收、致了富。G

  责任编辑:章 立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