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展现新担当 实现新作为
作者:中卫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中卫市星星酒店成为旅游新地标.jpg

 中卫市星星酒店成为旅游新地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系统擘画了“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在我国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卫市将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系统谋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全会闭幕后,中卫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全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和宣传宣讲工作,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卫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起来,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宣讲等多种方式,自觉学、主动学、深入学,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弄通做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工作举措、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宣传活动,中卫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真抓实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

坚定乘势而上的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时要求,要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出发,评估是为了更好地改进。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十三五”时期中卫市的发展是极不平凡的。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卫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发展实力更加雄厚,改革创新步伐更加坚实,生态环境改善更加明显,和谐安定氛围更加浓厚,从严治党成效更加凸显,办好了一些强根基聚人气的要事,办成了一些促发展增动力的大事,办实了一些暖人心顺民意的好事,办妥了一些时间久积弊深的难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在望,中卫市“变黄沙戈壁为创新发展新热土”典型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国家重点贫困县——海原县脱贫摘帽,海原县“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扶贫模式被列为全国产业扶贫典型范例,沙坡头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规模初聚等。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十四五”时期中卫市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极大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斗志,全面昭示着中卫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美好前景。当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各地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区发展的良好基础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有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中卫市的“十三五”一定会圆满收官,脱贫的质量会更高、小康的成色会更足。

科学系统谋划“十四五”

开创中卫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谋好篇、布好局至关重要。中卫市将以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为目标,全面把握未来发展形势,以前瞻视野、战略思维、创新办法,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着力补齐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短板,推动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通过近些年的发展,中卫市逐步形成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新材料和新能源、冶金和化工、文化和旅游、交通和物流、功能农业等优势主导产业,但产业发展层次不高,结构不尽合理,优的不多、多的不优,大部分产业还处在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综合效益不高。“十四五”期间,中卫市将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这次全会的一大亮点。中卫市扼守宁夏“西大门”,地处黄河前套之首,是宁夏乃至西北重要生态屏障,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中卫市必须担负起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属地责任和历史责任。“十四五”期间,中卫市将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以打好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为抓手,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中卫,切实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围绕健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中卫市聚焦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重点领域,配套出台了6个专项意见,构建起了市域社会治理的网络体系。“十四五”期间,要把这些领域的治理思路、治理举措、治理路径落实落细落小,进一步放大西部云基地聚集效应,依托“云天中卫”建设,打造完整的云生态,大力发展云制造、云应用、云服务,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给社会治理插上科技的“翅膀”、装上信息的“大脑”,推动社会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创新,以大数据引领社会治理“智治”之路。

  站在发展的重要关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中卫市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贡献。G

  责任编辑:李 妍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