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锚定新愿景 落实新举措 奋进新征程
作者:固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QQ截图20201206110341.jpg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系统擘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

  擘画2035年宏伟远景、描绘“十四五”美好前景,凸显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全会谋划了应对大变局、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大方略,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非凡成绩、回顾“十三五”的历史成就,又部署“十四五”的发展任务、提出2035年的远景目标,必将激励我们凝聚共识、坚定步伐、奋发作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将指引我们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继往开来接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紧扣目标要求、推出重大举措,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全会高瞻远瞩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求真务实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安排的重大任务,是统筹“两个大局”的现实需要,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途径,提出“五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六个新”的未来五年目标任务、实现奋斗目标的“十二个方面”具体举措,发出了开启新征程、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勇前进的动员令,绘就了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愿景图。

  胸怀“两个大局”、洞察“两大变量”,认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环境。全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作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的重大科学判断。全会要求既要清醒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又要精准把握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坚定不移跟党走,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进而提高抢占先机、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本领。

  把握阶段特征、明确阶段要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全会提出的重要原则、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是未来5年到15年我国发展领航定向的路线图,是践行初心使命、向着共同富裕奋勇前进的任务书。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自觉把固原市的发展置身于全国全区大局中去谋划,置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环境中去推进。

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更大成就。尤其是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发展历史进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领航掌舵,使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恢复走在全球前列,“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卓越领导能力,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实现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党和国家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孜孜以求始终坚守的初心。规划《建议》全面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和展望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蓝图。我们要把过去、现在、将来贯通起来,把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联系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前行方向,全面协调推进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步一步朝着奋斗目标扎实迈进。

  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的科学判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们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产业上、落到构建创新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上,以产业链供应链的壮大,提升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全会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我们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机遇,注重从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找到固原服务“国之大者”的结合点,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国家战略中找准对接融入的切入点,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脉络,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本质要求。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鲜明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突出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我们要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底线思维的战略部署。全会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提升治理能力,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在学习上入脑入心。精心安排部署,把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专题学习班、邀请专家辅导等形式,深学细研、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传达到村一级。抓住关键少数,把全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立起标杆。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赋予宁夏的新使命结合起来,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贯通起来,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联系起来,与自治区党委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转化为固原市“十四五”发展的目标愿景、战略定位、实现路径和推进措施。

  在宣传上广泛深入。精心谋划,打好宣传主动仗,组织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分级宣传、分类宣传、分众宣传,推动全会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田间地头。注重宣传强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联系点宣讲辅导,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驻村(社区)“第一书记”作用和优势,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注重报道热度,统筹新闻宣传、集中宣讲,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在固原市主要媒体持续推出一批有分量、接地气的宣传报道。注重阐述深度,组织各级党校、六盘山干部学院和新闻骨干力量深入研究,做好解读阐释,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干部群众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

  在贯彻上见实见效。谋划筹备召开固原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的安排部署,对固原市“十四五”时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紧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良好,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G

  责任编辑:章 立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