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12月06日

展望远景目标 坚定奋进信心
作者:吴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22期微站

黄河金岸吴忠段  申进湘 摄.jpg

 黄河金岸吴忠段  申进湘/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吴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委中心组各成员在学深悟透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推动全会精神在吴忠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会召开以来,吴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政治上主动对标、思想上主动对表、行动上主动对照,使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完善思路、引领发展的过程。一是深入扎实抓学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扎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动市委常委会及各常委为全市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十四五”工作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的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专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深研细悟,同时抓好党员个人自学,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学有所获。二是全面深入抓宣传。成立了市级宣讲团,分级、分类、分众加大宣讲强度、宣传力度、报道热度,推动全会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田间地头,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讲相融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领会核心要义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吴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jpg

吴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建议》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成员将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全面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一是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成就。全会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10个方面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组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作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十三五”成就宣传活动,增强信心,鼓足干劲,进一步凝聚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二是准确把握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充分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分析吴忠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是准确把握宏伟目标。紧盯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坚定前进方向,主动对标对表,认真研究谋划,全面协调推动全市各领域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奋斗目标扎实迈进。四是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重大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结合实际编制好吴忠市“十四五”规划,找准服务全国全区大局的结合点、支撑吴忠市发展的着力点、深化改革创新的突破点,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五是准确把握构建新格局的要求。充分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释放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所蕴藏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六是准确把握新征程的具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进一步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落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第一位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市委中心组成员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强政治本领的要求,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高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能力。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全面分析面临的“时”和“势”,善于在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不断提高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关注人民群众在期盼什么、向往什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农业提档增效、服务业提速升级,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符合群众期待。二是提高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治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灵活运用财政、税收、价格等杠杆调节经济社会活动,让市场主体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引导和规范经济社会运行,着力解决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城乡山川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依法推进改革、依法加强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提高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的能力。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公正司法,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上下功夫。围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G

  责任编辑:石 雷


 

责任编辑:胡亦茹     编辑:胡亦茹